喉癌患者術後呼吸道護理注意事項呢

喉癌是一種非常嚴重的惡性腫瘤,其中,50歲以上的中年男子發病率很高,無疑,這種病給患者的生活以及家人的生活帶來了很多的痛苦,所以,我們要做好預防工作,早發現早治療,目前手術治療最好,手術後要做好呼吸道的護理工作。

注意排痰

喉癌患者在手術後應特別注意保持呼吸道的通暢,這是因為手術後呼吸道分泌物會增多,加之患者排痰無力及疼痛的影響,痰液多不能自行咳出,大量分泌物淤積在呼吸道中,嚴重影響氣體交換功能,加之患者身體虛弱,抵抗力差,很容易發生肺內區域性感染,因此患者家屬應協助患者進行排痰,可用吸痰管進行吸痰,出現不可掌控的情況後馬上向醫生求助。

保持吸入空氣的溼化

喉癌手術會為患者建立人工氣道,此時患者吸入空氣由於未經呼吸道的溼潤,乾燥的空氣進入肺內易引起氣道黏膜損傷等不良影響,此時應在醫生指導下為患者進行吸入空氣的溼化,同時應保持室內環境清潔及通風,室溫以18攝氏度至22攝氏度為佳。

保持人工氣管的通暢及清潔

應保持氣管切開處的清潔,可在切口處的頸前覆蓋1至2層無菌紗布,並用生理鹽水保持溼潤,防止異物調入氣管,紗布應每日更換2次,人工氣管的內管應每4小時消毒一次,必要時隨時消毒,保持外套管周圍敷料的清潔乾燥。

透過介紹喉癌患者術後的護理工作,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對於這種病,我們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吸菸少喝酒,不要做對身體有危害的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