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患者要吃什麼食物

小兒肺炎是小兒最常見的一種呼吸道疾病,四季均易發生,3歲以內的嬰幼兒在冬、春季節患肺炎較多。如治療不徹底,易反覆發作、引起多種重症併發症,影響孩子發育。小兒肺炎臨床表現為發熱、咳嗽、氣促、呼吸困難和肺部細溼音,也有不發熱而咳喘重者。

小兒肺炎有典型症狀,也有不典型的,新生兒肺炎尤其不典型。由細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為多見。目前可透過疫苗預防小兒肺炎。

良好的飲食能夠確保肺炎患者攝入足夠的流質和熱量,有助於肺炎的治療。

1、肺炎患者的體內往往會出現水分、電解質及酸鹼平衡失調,因此應吃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的肝臟、蛋黃等,還有含銅量高的食物,如牛肝、麻醬、豬肉等。也可給予蝦皮、奶製品等高鈣食品。

2、肺炎患者日常的飲食中,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精瘦肉、螃蟹、海魚、奶製品、豆製品、雞蛋等,以提高免疫力,免受外來病原的侵襲。

3、肺炎患者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動物肝臟、雞蛋黃、魚肝油、奶油等,對維持肺炎患者呼吸道及胃腸道黏膜的完整性及黏膜表面抗體的生產有著重要的作用,能有效的防禦各種致病微生物侵入身體。

4、肺炎患者要少吃寒涼性質的水果,可損傷到脾胃的陽氣,有礙運化功能,不利於疾病的康復。

5、肺炎患者應忌辛辣油膩食物,因為肺炎屬急性熱病,消耗人體正氣,影響臟腑功能,易於導致消化功能降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