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怎麼做防止膀胱癌復發

膀胱癌疾病是很嚴重的泌尿系統疾病,病情嚴重以後,可能會很多器官發生感染出現一些併發症,必須要及時的加以控制和良好的護理才能夠避免治療過程當中的復發,所以對於患者來說這些內容都是非常重要的。

癌症病人手術後最擔心的問題是術後復發和轉移,膀胱癌病人更是如此。因為膀胱癌與其他癌症的一個顯著不同點就是手術後容易復發,如大部分接受保留膀胱手術的病人會在兩年以內復發。膀胱癌術後復發最常見的部位,近處主要是區域性淋巴結,遠處是肺、肝、骨等。如果區域性淋巴結轉移或鄰近組織受到侵犯,病人可能有下腹部不適或疼痛,而保留膀胱的病人,復發的跡象有血尿、小便過頻、排尿疼痛,有的人還有排尿困難或尿瀦留。由於患有尿路感染、尿路結石等病,也可能出現上述症狀、所以手術後不適或血尿,並不一定就是膀胱癌復發,只有作進一步檢查後,才能證實膀胱癌是否有區域性復發或轉移。

實際上,為及早發現復發的跡象,病人即使沒有任何症狀,手術後也應定期去醫院複查。定期複查一般每三個月一次、一年後無復發者可適當延長檢查時間。複查內容包括:膀胱鏡檢查主要適用於保留膀胱的病人。由於膀胱癌的復發也可能發生在腎盂、輸尿管、尿道。所以膀胱鏡檢查陰性也不能完全排除膀胱癌復發的可能。

除了需要定期去醫院複查外,膀胱癌病人在手術後也可接受預防復發的一些治療。保留膀胱的病人,手術後可接受膀胱腔灌注卡介苗或其他藥物,以預防復發。在膀胱灌注卡介苗前應先排空尿液,灌注後兩小時不能解小便,此間每15分鐘變換體位一次。卡介苗灌注六次為一療程,以後每月一次,持續兩年,它的不良反應有尿頻、尿疼、低熱,少數病人可能發生結核性膀胱炎,必要時需要接受抗結核治療。白介素-2和化療藥物也可用作膀胱灌注,具體使用應遵醫囑。膀胱完全切除的病人是否需要做全身性預防復發的治療,應由醫生視具體情況而定。

對於如何防止膀胱癌疾病復發,我們在上面的文章裡給大家做了很詳細的講述,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視,從而能夠起到防治疾病的應有效果,只有相輔相成的進行控制才能夠為疾病的恢復奠定良好的基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