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性貧血是怎麼回事

妊娠期營養性貧血的發生率較高,妊娠後期貧血的患病率可達40%,其中70%為缺鐵性貧血,28%為葉酸缺乏性貧血,其餘為缺鐵和葉酸,或者兼有缺乏維生素B12三種因素所致的貧血。

缺鐵性貧血。從妊娠第10周起,孕婦血容量就急劇增加,很快達到原來血容量的140%。血液先稀釋,血細胞逐漸增加,過度期稱為“生理性貧血期。如果營養充足或及時補充鐵劑,孕婦血細胞先增至原量的120%,第20周前後再增至原量140%,就可以使血紅蛋白達標而不致於出現貧血。在補充含鐵膳食時,由於混合動植物食物鐵的吸收率降低至10%左右,所以每天需供40毫克,如果全用動物性食物鐵的吸收率可達20%。我國規定孕婦每日供鐵應達2毫克,但目前膳食中糧谷比例較多,其中的植酸妨礙鐵的吸收,副食又以蔬菜為主,蔬菜中的草酸易與鐵絡合為不溶解物,使鐵難以吸收,故單純從膳食中獲得的鐵難以滿足需要。胎兒和胎盤的增加使鐵的需要量逐漸增加,妊娠後期胎兒要從母體攝取鐵存入肝、脾和骨髓中作為出生後4至6個月之用。孕婦貧血,胎兒的鐵貯備減少,會導致嬰兒期貧血。

缺乏葉酸。紅細胞數量的增加首先要進行細胞核的分裂,細胞核內要有最重要的核酸才能使細胞核增大和分裂。葉酸在維生素C作用下變化甲醯四氫葉酸,是合成核酸所必需的重要物質。如果葉酸缺乏,核酸和核蛋白就不能合成,紅細胞只能增大而不能分裂或者分裂減少,稱為大細胞性貧血。

缺鐵和葉酸,或合併維生素B12缺乏。這些物質缺乏引起的貧血稱為營養性混合性貧血,紅細胞大小不等,血紅蛋白含量不等,兼有兩種貧血的表現。

輕度貧血機體可以代償,組織從血紅蛋白中吸取氧氣的能力加強,僅供心、腦的氧供應,減少對其他組織的氧供應。

1、心臟排血量增加,出現心跳加快,氣喘等症狀。應激狀態時,如發生在圍產期等超過心臟承受能力時會出現心力衰竭。

2、血紅蛋白降至100克每升時,腦力勞動或體力勞動能力下降,其原因為腦和肌肉供氧不足。

3、貧血可引起能量氧化不足,保持體溫能力下降,免疫力和抗感染力下降。

4、貧血會出現早產、死產、出生低體重兒、產時及產後大出血、產後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