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拇外翻畸形指拇趾在第一蹠趾關節處向外側偏斜移位,是一種複雜的解剖畸形。拇外翻是累及拇趾的最常見的病變,多見於中老年婦女,最常發生在有遺傳傾向加上長時間穿不合適的鞋子的人,不合適的鞋子會對拇趾施加異常壓力。拇外翻的預防非常重要,尤其是女性朋友要注意減少穿高跟鞋的次數與時間;增加體育運動以增強足底肌肉及肌腱的力量;每日用溫水泡腳、按摩腳趾,改善足部的血液迴圈。拇外翻可有多種原因引起,如經常穿尖頭高跟皮鞋、扁平足等。

根據相關病因,採取相關措施,以更好的預防拇外翻。請看以下具體介紹:

1.避免長時間穿尖頭高跟皮鞋是預防拇外翻的主要措施,主要是因尖頭鞋會對前足造成擠壓、壓迫及摩擦,且高跟鞋會使足跟不穩,這些因素會造成足部出現畸形和疼痛,進而出現拇外翻。

2.選擇合適的鞋子,應儘量選用前部較寬、沒有高跟的鞋,以減輕鞋子對足部的壓力,使腳趾在鞋子裡自由活動;不要穿過小、過緊、過窄的鞋,以避免對足部產生壓力。

3.如果工作場合必須穿高跟鞋,應選用鞋跟不超過4cm的鞋;在辦公室備一雙舒適的平底鞋,與高跟鞋輪流換穿,以減輕區域性疲勞;回到家後立刻脫掉高跟鞋,光腳走路以消除腿部和足部疲勞。經常用熱水泡腳,以緩解軟組織痙攣。按摩腳趾,以促進血液迴圈。

4.穿矯正鞋或在鞋子裡鋪平足鞋墊,以矯正扁平足,而平足的矯正可降低拇外翻的發病率。

5.開車時不應穿高跟鞋,以避免對足部產生過大的壓力。

6.輕度拇外翻的患者可在第1、2趾間加棉墊,睡覺時在拇指內側縛一直夾板,以糾正拇指畸形;每日用手將拇指向內側搬動,以控制病情加劇。

拇外翻的患者一定不要輕視拇外翻,拇外翻發展到一定時期時,基本的矯形器械是無法幫助患者治療的,必須動用手術,所以一旦發現拇外翻的蹤跡就要及時的治療。

溫馨提示:防治平足症,穿合適的鞋子,可防止拇外翻的發生和發展。輕度拇外翻可在第1、2趾間夾棉墊,夜間在拇趾內側縛一直夾板,使拇趾逐漸變直。同時應用矯形鞋或平底鞋墊矯正平足症。畸形嚴重且已併發滑嚇炎者,可行滑囊骨贅切除,重疊縫合蹠趾關節內側關節囊,拇內收肌腱切斷術和第1蹠骨截骨術。避免穿前頭過窄的鞋子及高跟鞋。對於存在扁平足、類風溼關節炎或神經肌肉系統疾患的患者更應透過調整鞋子,選擇合適護具避免畸形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