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KTV從業人員需檢測艾滋病

今後,酒吧、KTV等艾滋病感染風險較高場所的工作人員健康體檢中將包括艾滋病檢測這一項。從遏制與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動計劃中獲悉,把艾滋病和性病檢測納入重點公共場所服務人員健康體檢,對檢出的艾滋病病人、性病患者及時提供治療服務。

客觀的說,對於艾滋病防治而言,檢測當然是不可或缺的前提。不難設想,假如對艾滋病的檢測都付之闕如,連防治物件都無從定位,防治工作當然無從談起。從這個意義上說,加強對於艾滋病高風險場所工作人員的艾滋病檢測,未嘗不是出於善意。不僅如此,按照某市遏制與防治艾滋病行動計劃,將對檢出的艾滋病病人與性病患者及時提供治療服務。檢測目的看來的確是為了防治,對於艾滋病感染者而言,有望獲得更加及時的治療,也未嘗不是一種福祉。

然而,儘管將酒吧、KTV列為艾滋病高風險區,並非毫無依據,不過,因此便將酒吧、KTV工作人員納入艾滋病檢測,是否就順理成章,恐怕還值得商榷。事實上,對高風險人群進行艾滋病檢測,當然相當必要,也不無針對性。但是,艾滋病檢測其實同樣是一柄雙刃劍,弄得不好,也極有可能適得其反。現實中,排斥甚至拒絕接受艾滋病檢測的大有人在,甚至越是高風險群體,對於強制艾滋病檢測越心存牴觸,而相較於害怕檢測結果本身,更令他們擔心的其實是因此而遭受羞辱與歧視。

可見,對高風險人群的艾滋病檢測,所謂的有的放矢,恰恰可能成為現實中推行檢測工作的最大障礙。既然如此,作為艾滋病防控工作的前提,艾滋病檢測僅僅鎖定高風險人群,顯然還不足夠,如何有效保護人們免受羞辱和歧視,並確保人們能夠獲得包括預防、治療和關懷在內的綜合服務,並在充分尊重人權的基礎上開展檢測工作,無疑至關重要,更是讓高風險人群樂於接受檢測的前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