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腰肌勞損有哪些不錯的療法

你知道怎麼科學治療慢性腰肌勞損疾病嗎?雖然慢性腰肌勞損疾病是我們大家都比較熟悉的一種骨科疾病,但是大家對它的認識都只是停留在對它的危害的認識上。這些是遠遠不夠的。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慢性腰肌勞損疾病的治療方法。

推拿治療慢性腰肌勞損有一定的效果,但關鍵是消除致病因素,即改變不良的姿勢和超負荷勞動,才能達到滿意的治療效果。

治療原則:舒筋通絡,活血散瘀,解痙止痛。

部位及取穴:腎俞、腰陽關、大腸俞、八s、秩邊、委中、承山及腰臀部。

主要手法:滾、按、揉、點壓、彈撥、擦及被動運動。

操作方法:

1、循經按揉法:患者俯臥位,醫者站於一側,先用滾、按揉法沿兩側膀胱經由上而下往返施術3~5遍,用力由輕到重。然後用雙手拇指按揉腎俞、腰陽關、大腸俞等穴,以酸脹為度,並配合腰部後伸被動運動數次。

2、解痙止痛法:醫者用點壓、彈撥手法施術於痛點及肌痙攣處,反覆3~5遍,以達到提高痛閾,鬆解粘連,解痙止痛的目的。

3、調整關節紊亂:患者側臥位,醫者面向患者站立,施腰部斜扳法,左右各一次,再取仰臥位,雙下肢屈膝屈髖,醫者抱住患者雙膝作腰骶旋轉,順、逆時針各8~10次,然後作抱膝滾腰16~20次,以調整腰骶關節。

4、整理手法:患者俯臥位,醫者先用滾、揉法在腰臀及大腿後外側依次施術,往返3~5遍,並點按秩邊、委中、承山等穴,然後用小魚際直擦腰背兩側膀胱經,橫擦腰骶部,以透熱為度,最後用五指併攏,腕部放鬆,有節律地叩打腰背及下肢膀胱經部位,用力由輕到重,以患者能忍受為度。

5、輔助治療:功能鍛鍊,加強腰背伸肌鍛鍊,如仰臥位拱橋式鍛鍊,俯臥位的飛燕式鍛鍊,早晚各1次,每次各作20~30下。有利於腰背肌力的恢復。

[預後]

推拿治療慢性腰肌勞損能明顯改善症狀,特別早期見效更顯,但本病往往易復發,應注意平時的工作姿勢。如能配合功能鍛鍊,並持之以恆,則有利於提高療效。

上文我們已經向大家介紹了慢性腰肌勞損疾病的治療方法,相信大家已經有所瞭解了。慢性腰肌勞損疾病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無窮的傷害。對此病大家不要掉以輕心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