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換牙開始時間換牙期必須關注的問題

小孩子都是要換牙的,換牙期間要注意哪些問題呢?孩子換牙是都知道的,到一定的時期是會經歷的,但在換牙期間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的,那麼兒童換牙期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兒童換牙開始時間

兒童換牙開始時間一般在6歲左右。第一顆乳牙的生理性脫落多數發生在6歲左右,但也有早在4歲多,或者遲至7-8歲的,不必擔心。自然脫落的乳牙沒有根,脫落面呈蠶食狀,父母應該注意觀察,不要跟乳牙牙根折斷相混淆。

人的一生中都要長兩次牙齒,即乳牙和恆牙。乳牙20只,通常6個月左右開始萌出,2-3歲長齊,恆牙28-32只,通常6歲前後開始長出,12-13歲長齊28只,那麼換牙期通常是在寶寶6-12歲期間。換牙有一定的規律,簡單來講就是一定時間,一定順序,按照“左右對稱,先下後上”的原則,左右對稱先下後上是對於同名牙而言的。

兒童換牙注意事項

一、糾正孩子不良習慣

在換牙期,乳牙與恆牙共存,恆牙剛剛萌出,特別是作為“咬合關鍵”的“六齡牙”,體積大、咬合面窩溝多,容易滯留食物殘渣,加之多數兒童刷牙不徹底,常容易發生齲壞。此時最重要的是教會孩子正確地刷牙。在換牙期,乳牙鬆動即將脫落時,兒童常習慣用舌舔鬆動的牙,這是一種不良習慣,會影響恆牙的正常萌出,應及時給予糾正。

二、乳牙是否滯留或早失

乳牙脫落有一定的時間和順序,應脫落而不落稱乳牙滯留,其後果往往是恆牙不能在正常的位置萌出。大多數孩子在五六歲時開始換牙,也有的從4歲開始,個別孩子會遲到7歲才掉第一顆乳牙。牙齒的脫落通常從下邊的兩顆門牙開始,繼而是上面的兩顆門牙。最常見的是下前恆牙在乳牙內側長出,上前恆牙在乳牙的外側長出,看起來像是雙層牙。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應儘快帶孩子去醫院拔除滯留的乳牙,騰出位置,以利恆牙萌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