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

壓迫治療法,使用醫用彈力襪,醫用循序減壓彈力襪在腳踝部建立最高支撐壓力,順著腿部向上逐漸遞減。在小腿肚減到最大壓力值的70%至90%,在大腿處減到最大壓力值的25%至45%。壓力的這種遞減變化可使下肢靜脈血迴流,有效的緩解或改善下肢靜脈和靜脈瓣膜所承受壓力。彈力襪最好是在清晨尚未起床時穿著,一直到夜間上床後再脫掉。

硬化劑治療,將高張性溶液注射到曲張的靜脈,破壞血管內膜,使其封愈後消失。但僅能治療小的曲張血管、且治療中可能會有劇痛,色素沉澱,甚至發炎,紅腫,潰爛等後遺症,且有容易復發及復發後難以處理的問題,所以僅適用於少數患者。

外科抽除手術,在腹股溝做切口,切斷結紮或抽出大隱靜脈,需要半身或全身麻醉,需住院2至3天。若靜脈曲張太厲害時,可能需要數個小傷口,一段段的抽除曲張靜脈。治療完整但有皮下瘀青及傷口較疼痛的缺點。

血管外雷射或脈衝光,和去除斑點的雷射美容原理一樣,優點是隻需區域性麻醉,治療時間短,疼痛低,傷口相當小,不會留下難看疤痕,可立刻行走。但只針對微細的蜘蛛狀靜脈曲張,要自費且需數次療程才有效。

血管內燒灼治療,在膝蓋或足踝內側做小切口,放入極細的導管,用高頻波或雷射光束燒灼、阻斷曲張的靜脈血流。單純的血管內燒灼治療手術有可在區域性麻醉情況下進行、不必住院、疤痕與疼痛較少、治療後綁上彈繃就可走動回家,成功率高等優點。不過健保不給付,需自費,且大多數病患可能不僅單以此法即可解決,需輔以其他方式如微創靜脈曲張旋切系統才可有較完整的治療。

微創靜脈曲張旋切內視鏡系統,使用內視鏡及抽吸旋切方式將蚯蚓般的靜脈絞碎吸出,傷口比傳統手術小,較美觀,但有麻醉及住院需要且耗材需自費。

靜脈曲張鐳射閉合術,應用半導體鐳射傳導的特性,將細細的光導纖維穿刺進入血管內,透過傳導鐳射,從而達到精確損毀血管內膜,使靜脈纖維化達到血管閉合的目的,迄今為止,evlt鐳射治療術是治療靜脈曲張損傷最小、操作最簡便、方法最安全、名副其實的微創技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