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按摩治療腰肌勞損

說到腰肌勞損,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從名稱上就可以看出這是一種長期勞累,腰部肌肉慢性勞損而出現的疾病。此病以長期反覆發作的腰部疼痛為主要症狀,但檢查時多無明確的器質性病變。所以,治病的根源還是在改善腰部肌肉的狀態。按摩是如今比較流行的一種緩解肌肉勞累的方法,對於此病的治療效果明顯。

腰肌勞損的中醫按摩治療方法:

1、按揉腰背:患者取俯臥位,操作者以一手掌根部沿患者脊柱兩側骶棘肌,由上而下作環繞劃圈運動,力量由輕到重,在腰部兩側可反覆操作,以患者區域性有舒適感為宜,時間5—10分鐘。

2、指揉痛點:患者取俯臥位,在腰部找定痛點後,操作者以雙手拇指指腹放在痛點上,其餘四指自然放鬆扶在腰部,起固定作用,拇指按順時針、逆時針揉動各2分鐘,手法宜輕柔、穩健、有滲透力。

3、撥絡法:患者取俯臥位,操作者以雙手拇指疊放後置於脊柱一側的肌肉隆起部位,用力下按後,沿著與肌肉走行垂直方向作橫向撥動,自上而下,依次操作,完成一側肌肉的撥動後,再作脊柱另一側的撥動。

4、擦腰法:患者取俯臥位,令患者暴露腰部,先將雙掌搓熱,緊貼腰部面板,橫向反覆摩擦,擦到區域性微熱即可。

5、點腰眼穴:患者取俯臥位,操作者以雙手拇指指腹放於腰眼上,逐漸用力下按,當下壓至最大限度時,維持30秒鐘,然後緩慢減力,恢復原狀,以腰部酸脹為度。

6、滾腰法:患者取仰臥位,令患者屈膝屈髓,操作者以一手扶其雙膝下方,另一手托住其骶尾部,雙手同時用力,令患者逐漸加大屈曲程度。此法操作3—5遍。

這些都是比較簡單易學的按摩治療腰肌勞損的常用方法,並且能夠有效的改善疾病症狀。此類方法雖然不及外療手術的效果直接,但是好在治療期間痛苦小,患者的花費低,而且在達到治療效果的同時,還能改善身體的其他症狀,可謂一舉多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