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半寶寶便秘怎麼辦?

便秘是嬰兒經常出現的病症,是指孩子的大便又乾又硬,且排便隔的時間比較久,甚至有時候會出現排便困難的情況。其原因很多,概括起來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屬功能性便秘,這一類便秘經過調理可以痊癒;另一類為先天性腸道畸形導致的便秘,這種便秘透過一般的調理是不能痊癒的,必須經外科手術矯治。絕大多數的嬰兒便秘都是功能性的。那麼,一歲半寶寶便秘怎麼辦?

1、這個時候寶寶排便的次數會減少,就需要媽媽及時的在腹部進行輕柔的按摩,來幫助腸胃道的食物,快速的消化和吸收,能有效的刺激和幫助大便的排出,同時在飲食方面要多吃清淡的食品,不要吃的太油膩。

2、這個時期寶寶的胃部容量並不是很大,所以每次吃的食物要嚴格的進行控制,不能吃得太多,不然就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要定期的給寶寶喝溫和的白開水,和調節腸胃菌群的益生菌,在晚飯的時候可以吃到八成飽。

3、平時要多給寶寶吃木耳製作的食物,還要吃應季的水果,尤其是西瓜,裡面含有的粗纖維非常的充足,能夠有效的排出體內的毒素,在夏天的時候要選擇用綠豆熬製成湯汁,讓寶寶早晚得進行飲用,在製作方法上儘量使用那些上鍋煲湯或者蒸熟的方法,避免高溫的油炸,不然很容易對寶寶的腸胃造成負擔。

4、平時注意給孩子多吃粗纖維的新鮮蔬菜、水果,如香蕉、火龍果、菠菜、芹菜等。適量的給孩子多喝水,早上空腹喝溫開水會改善便秘。

一歲半寶寶便秘怎麼辦?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一歲半寶寶便秘怎麼辦有所瞭解了,如果有消化道畸形或遺傳代謝性疾病。要及時就醫,請專科醫師處理。嬰兒從3~4個月起就可以訓練其定時排便。因進食後腸蠕動加快,常會出現便意,故一般宜選擇在進食後讓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條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