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乙基鉛中毒

四乙基鉛為無色油狀略有水果香味的液體。常溫下甚易揮發,即使0度時也可產生大量蒸氣。受日光照射和受熱時易分解產生三乙基鉛和氧化鉛。

職業接觸生產四乙基鉛、配製動力汽油的抗爆劑乙基液以及根據汽油辛烷值的高低將不同量的乙基液加入汽油配製成乙基汽油時,皆有可能接觸四乙基鉛。在通風不良的情況下清洗乙基汽油儲油罐、或在高溫和通風不良的室內大量使用乙基汽油,均有可能透過呼吸道或面板吸收而發生急性中毒。生產、保管、運輸四乙基鉛及乙基液的人員以及汽車司機、汽車內燃機維修、汽車加油站工作人員,長期接觸四乙基鉛可引起慢性中毒。

中毒機制四乙基鉛是一種強烈神經毒物,吸收後經血進入肝臟後在肝微粒體混合功能氧化酶作用下分解為三乙基鉛,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高度的親和力,抑制腦內葡萄糖代謝,減少高能磷酸鍵的合成,導致乳酸增加,引起以大腦白質為主的細胞毒性腦水腫,並可抑制腦中單胺氧化酶,對海馬細胞中神經細絲等細胞骨架蛋白起破壞作用。三乙基鉛抑制丙酮酸氧化,造成ATP生成障礙,引起腦組織缺氧,產生瀰漫性腦損傷,腦內小血管畸形,神經細胞腫脹、萎縮、空泡、變性,從而引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

臨床表現。

一、急性中毒,環境中四乙基鉛經呼吸道吸入即可發生急性中毒,口服或經面板大量吸收也可發生急性中毒。

初期或輕度患者首先出現失眠、惡夢、頭痛及頭昏。常無任何誘因出現入睡困難,或因恐怖的惡夢而驚醒。多數患者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口中有金屬味,手指震顫等自主神經功能障礙表現。

病情嚴重時常迅速出現精神症狀、躁動、抽搐或昏迷。其中樞神經症狀可分為,癔病型類神經症,失眠、惡夢,無故發作哭笑叫喊、或自唱自說,或四肢抽搐顫動等癔病型類神經症表現。發作前意識蒙朧或不清,發病時不伴尿失禁或咬破舌現象,發作後對發作不能回憶。急性精神病型,終日不眠、坐臥不寧、譫妄、狂躁不安、並伴有迫害妄想及豐富的幻覺,定向力及自知力喪失。觸幻覺多為口內頑固的毛髮感,有時有面板蟻走感。患者同時有全身震顫、抽搐或痙攣、尿失禁,嚴重者拒食、躁動、自殺以至衰竭、高熱、昏迷而死亡。昏迷型,極嚴重的患者立即昏迷。常見發作性抽搐、角弓反張、牙關緊閉、口吐白沫、瞳孔散大。患者大汗、高熱、肺水腫甚至呼吸迴圈衰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