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陽中醫療法

1、保肝化溼法:

保肝化溼法是肝病治療過程中祛除溫濁的一種方法,溼邪常為肝病之源,可貫穿於肝病治療的始終。主要針對脾胃寒溼型,以溫中化溼,理氣行滯為主。適用於乙肝患者出現脘腹脹滿,得熱稍舒,口淡不渴,納呆食少,大便不實,小便短少,精神睏倦,畏寒懶動,面暗或身目俱黃,黃色晦暗,甚至煙燻,舌體淡胖,苔多白膩,脈濡緩或沉遲。

2、保肝降酶法:

保肝降酶法用於肝熱,肝火實證,以洩熱利膽,解毒瀉火為主,因肝火內燔,遊行於三焦所致一身上下內外皆可患病。主要針對肝膽溼熱型,以洩熱利膽,解毒瀉火為主。適用於乙肝患者脘腹脹滿,口苦口乾,納呆食少,厭油噁心,心煩不寧,兩肋隱痛,大便秘結,小便短黃,舌質偏紅,苔黃多膩,脈弦數。

3、保肝轉陰法:

保肝轉陰法是一種扶正祛邪的方法,也是調整肝脾功能的常用大法,因脾胃功能失調常導致肝病發生。主要針對脾胃氣虛型,以健脾益氣,和胃祛邪為主。適用於乙肝患者出現精神疲憊,面色白或虛腫,口淡無味、食後腹脹,大便軟成稀溏,舌淡苔薄、脈沉或弱。

乙肝大三陽如果肝功能異常,但是HBV-DNA陰性的話,則可以進行保肝治療,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多養肝護肝,不要熬夜等,如果HBV-DNA為陽性,則需要進行抗病毒治療,但是如果肝功能異常嚴重時,此時需要先進行肝功能的恢復治療。針對病情進行合理有效的治療,也是乙肝大三陽患者長久生活的前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