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翹解毒丸 - 中藥

羚翘解毒丸,中成药名。由羚羊角、金银花、连翘、薄荷、荆芥穗、淡豆豉、牛蒡子(炒)、桔梗、淡竹叶、甘草组成。​具有疏风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风热感冒,恶寒发热,头晕目眩,咳嗽,咽痛。

成分

羚羊角、金銀花、連翹、薄荷、荊芥穗、淡豆豉、牛蒡子(炒)、桔梗、淡竹葉、甘草。

性狀

本品為黑褐色的大蜜丸;氣微,味苦、微甜。

主要功效

疏風清熱,解毒。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熱感冒,惡寒發熱,頭暈目眩,咳嗽,咽痛。

規格

每丸重9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丸,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成藥。 3、 風寒感冒者不適用,其表現為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鼻塞流清涕,口不渴,咳吐稀白痰。 4、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孕婦或正在接受其它治療的患者,均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服藥三天後,症狀無改善,或出現發熱咳嗽加重,並有其他症狀如胸悶、心悸等時應去醫院就診。 6、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兒、年老體虛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連續服用應向醫師諮詢。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防潮儲存。

有效期

60個月

鑑別

取本品,置顯微鬮下觀察:不規則碎塊,稍有光澤,均勻分佈裂縫狀或長圓形的孔隙。纖維束周圍薄壁細胞含草酸鈣方晶,形成晶纖維。表皮細胞狹長,垂周壁深波狀彎曲,有氣孔。保衛細胞啞鈴狀。內果皮石細胞略扁平,相嵌緊密,側面觀呈類長方形,稍彎典,中果皮網紋細胞具細密交錯的網紋紋理。種皮柵細胞一列,黃色,底面觀壁稍厚,胞腔大,內含紅棕色物,其支援細胞呈骨狀或啞鈴形。聯結乳管直徑14-25μm,含淡黃色顆粒狀物。花粉粒黃色,類球形,直徑54-68μm,有三孔溝,表面具細密短刺及圓粒雕紋。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2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