檵花根 - 中藥材

檵花根,中药名。为金缕梅科植物檵花的根。主治咳血,腹痛泄泻,脱肛,肢节酸痛,白带,产后恶露不畅,跌打吐血,齿痛。

功效作用

功能

止血,行血。

主治

治咳血,腹痛洩瀉,脫肛,肢節痠痛,白帶,產後惡露不暢,跌打吐血,齒痛。《閩東本草》:"健脾化溼,通經活絡。治骨節風疼,四肢痠軟,腹痛洩瀉。"

藥理作用

1、對子宮的作用:根的煎劑對大鼠、小鼠、豚鼠及家兔的離體子宮均有興奮作用,使子宮的擺動、張力增加。給母大鼠口服根煎劑20g/kg,連續3周,對由它哺乳之仔鼠的生長髮育、體重並無影響。

2、對血管的作用:在離體灌流試驗中,根的煎劑能擴張大鼠後肢血管,並對抗組織胺引起的水腫;此作用可能系由其中所含鞣質所致。葉的合劑外用於狗的破裂血管,有止血作用。

毒理作用

家兔口服根的煎劑12-25g/kg,連續3天,對BSP瀦留率無明顯影響;小鼠腹腔注射半數致死量為54g/kg,故煎劑毒性很小。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根圓柱形、拐狀不規則彎曲或不規則分枝狀,長短粗細不一。一般切成塊狀,表面灰褐色或黑褐色,具淺縱紋,有圓形的莖痕及支根痕;栓皮易呈片狀剝落而露出棕紅色的皮部。體重,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灰黃色或棕紅色,纖維性。氣微,味淡、微苦澀。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金縷梅科植物檵花。

形態特徵

檵木,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約1-4m。樹皮深灰色;嫩枝、新葉、花序、花萼背面和蒴果均被黃色星狀毛。葉互生;葉柄長2-3mm;托葉早落;葉片革質,卵形或卵狀橢圓形,長1.5-6cm,寬0.8-2cm,先端短尖頭,基部鈍,不對稱,全緣。花6-8簇生小枝端,無柄;花萼短,4裂;花瓣4,條形,淡黃白色;雄蕊4,花絲極短,花葯裂瓣內鄭,藥隔伸出成刺狀;子房半下位,2室,花柱2,極短。木質蒴果球形,長約1cm,褐色,先端2裂。種子2,長卵形,長4-5mm。花期4-5月,果期10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我國中部、南部及西南各地。

生長環境

常生於向陽山坡、路邊、灌木林、丘陵地及郊野溪溝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