吡嗪醯胺膠囊 - 西藥

吡嗪酰胺胶囊,西药名。为抗结核病药。仅对分枝杆菌有效,与其他抗结核药(如链霉素、异烟肼、利福平及乙胺丁醇)联合用于治疗结核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吡嗪甲醯胺。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僅對分枝桿菌有效,與其他抗結核藥(如鏈黴素、異煙肼、利福平及乙胺丁醇)聯合用於治療結核病。

規格

0.25g。

用法用量

1、口服,成人常用量,與其他抗結核藥聯合,每日15-30mg/kg頓服,或50-70mg/kg,每週2-3次。 2、每日服用者最高每日2g,每週3次者最高每次3g,每週服2次者最高每次4g。

不良反應

1、發生率較高者:關節痛(由於高尿酸血癥引起,常輕度,有自限性)。 2、發生率較少者:食慾減退、發熱、乏力或軟弱、眼或面板黃染(肝毒性),畏寒。

禁忌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注意事項

1、交叉過敏。對乙硫異煙胺、異煙肼、煙酸或其他化學結構相似的藥物過敏患者可能對本品也過敏。 2、對診斷的干擾。本品可與硝基氰化鈉作用產生紅棕色,影響尿酮測定結果;可使丙氨酸氨基轉移酶、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血尿酸濃度測定值增高。 3、糖尿病、痛風或嚴重肝功能減退者慎用。 4、應用本品療程中血尿酸常增高,可引起急性痛風發作,須進行血清尿酸測定。 5、本品亦可採用間歇給藥法,每週用藥2次,每次50mg/kg。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結核病患者可先用異煙肼、利福平和乙胺丁醇治療9個月,如對上述藥物中任一種耐藥而對本品可能敏感者可考慮採用本品。本品屬FDA妊娠用藥C類。 7、兒童用藥:本品具較大毒性,兒童不宜應用。必須應用時須權衡利弊後決定。 8、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9、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與乙硫異煙胺合用時可增強不良反應。 2、環孢素與吡嗪醯胺同用時前者的血濃度可能減低,因此需監測血藥濃度,據以調整劑量。 3、本品與別嘌醇、秋水仙鹼、丙磺舒、磺吡酮合用,可增加血尿酸濃度而降低上述藥物對痛風的療效。因此合用時應調整劑量以便控制高尿酸血癥和痛風。

藥理作用

本品對人型結核桿菌有較好的抗菌作用,在pH5-5.5時,殺菌作用最強,尤其對處於酸性環境中緩慢生長的吞噬細胞內的結核菌是目前最佳殺菌藥物。本品在體內抑菌濃度12.5μg/ml,達50μg/ml可殺滅結核桿菌。本品在細胞內抑制結核桿菌的濃度比在細胞外低10倍,在中性、鹼性環境中幾乎無抑菌作用。作用機制可能與吡嗪酸有關,吡嗪醯胺滲透入吞噬細胞後並進入結核桿菌菌體內,菌體內的醯胺酶使其脫去醯胺基,轉化為吡嗪酸而發揮抗菌作用。另因吡嗪醯胺在化學結構上與煙醯胺相似,透過取代煙醯胺而干擾脫氫酶,阻止脫氫作用,妨礙結核桿菌對氧的利用,而影響細菌的正常代謝,造成死亡。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在胃腸道內吸收迅速而完全。廣泛分佈於全身組織和體液中,包括肝、肺、腦脊液、腎及膽汁。腦脊液內藥濃度可達血濃度的87%-105%。蛋白結合率約10%-20%。口服2小時後血藥濃度可達峰值,t1/2為9-10小時,肝、腎功能減退時可能延長。主要在肝中代謝,水解成吡嗪酸,為具有抗菌活性的代謝物,繼而羥化成無活性的代謝物,經腎小球濾過排洩。24小時內以代謝物排出70%(其中吡嗪酸約33%),3%以原形排出。血液透析4小時可減低吡嗪醯胺血濃度的55%,血中吡嗪酸減低50%-60%。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吡嗪醯胺0.5g),加無水乙醇10ml,使溶解,濾過,濾液水浴蒸乾,取殘渣,照吡嗪醯胺項下的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68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3、取鑑別(1)項下的殘渣,經105℃乾燥30分鐘後,依法測定(通則0402);另取吡嗪醯胺對照品,同法操作,本品的紅外光吸收圖譜應與譜一致。

檢查

1、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一法),以水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30分鐘時,取溶液5ml,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適量,用水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吡嗪醯胺10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68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另取吡嗪醯胺對照品,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0p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同法測定吸光度,計算每粒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5%,應符合規定。 2、有關物質:取本品內容物適量,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吡嗪醯胺0.4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8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吡嗪醯胺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的主峰面積(0.2%),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5倍(0.5%)。 3、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吡嗪醯胺0.25g),置100ml量瓶中,加水適量,振搖使吡嗪醯胺溶解,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1ml,置25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播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68m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另取毗嗪醯胺對照品,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計算,即得。 2、本品含吡嗪醯胺(C5H5N3O)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