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喹他嗪 - 西藥

美喹他嗪,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组胺H1受体拮抗药。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荨麻疹、过敏性结膜炎及各种皮肤痒、湿疹。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美喹他嗪。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蕁麻疹、過敏性結膜炎及各種面板癢、溼疹。

規格

片劑: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成人口服5mg,2次/日或睡前10mg。兒童0.025mg/(kg·天),2次/日。

不良反應

1、偶有睏倦、乏力、頭痛、口乾、胃腸不適、輕度視物模糊、轉氨酶升高和血小板減少。2、參見抗組胺藥引言中的不良反應。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妊娠期婦女禁用。2、癲癇、青光眼、前列腺增生及肝病患者慎用。3、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增加劑量不改變藥效,但可能會增加阿托品樣副作用,如口乾、視覺障礙等。

藥物相互作用

不能與MAOIS合用,本品能增強擬交感胺的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可選擇性地抑制外周h2受體、抑制肥大細胞脫顆粒及調節迷走神經的緊張性,從3個方面達到抗過敏作用:並有輕度抗毒蕈鹼作用,無明顯中樞鎮靜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迅速,6h可達血藥峰值,其t1/2約為18h,在肝內代謝,原藥及代謝物主要隨膽汁排出。體內分佈廣泛,血管組織滲透性高,不易透過血一腦屏障。

貯藏方法

遮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