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還真散 - 方劑

第二还真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济阳纲目》卷二十二。主治时疫毒痢,寒热已退,赤痢已消减者。

  • 名称:第二还真散
  • 出处:《济阳纲目》卷二十二
  • 主治:时疫毒痢,寒热已退,赤痢已消减者
  • 趣味记忆:第二还真治疫痢,寒热已退赤痢减;诃子研末米汤服,涩肠止痢敛肺气

歌訣

第二還真治疫痢,寒熱已退赤痢減;訶子研末米湯服,澀腸止痢斂肺氣。

組成

訶子五枚(用面裹,火煨熟,不要生,亦不要焦,去面不用,就熱咬破訶子,去核不用,只用皮,焙乾)。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匕,以米湯一盞半。同藥煎取一盞,空心和滓吃。若吐出一兩口涎更佳。

主治

時疫毒痢,寒熱已退,赤痢已消減者。

方義

訶子苦酸溫澀,歸大腸、肺和胃經,功專澀腸止瀉,故為本方的君藥。米湯溫養脾胃以補虛。兩藥配伍澀腸止痢,斂肺下氣而又兼顧補正。

配伍特點

斂中有補,標本兼治,以治標固澀為主;溫養脾胃,以補脾澀中寓行,補而不滯,以收斂為主。

使用注意

壯熱未退,血痢未減者,不可進此藥。

重要文獻摘要

原書主治《濟陽綱目·卷二十二下》:“第二還真散,治毒痢。初得時先發寒熱,吃前方(第一通神散),寒熱已退,赤痢已消減,宜進此方。若吃前方藥,寒熱未退,赤痢未消減,更不宜進此藥。但天地變化,其候非常,痢疾證候多端,此不得不盡其仔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