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一物湯 - 方劑

大黄一物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考》卷五。具有荡涤火热,安定神志之功效。主治狂证。症见狂乱无知,喧扰不宁,妄言呼叫,骂詈不休腹满不饥不便,面目红赤,舌质红,苔黄燥,脉沉数有力。

  • 名称:大黄一物汤
  • 出处:《医方考》卷五
  • 功用:荡涤火热,安定神志
  • 主治:狂证

組成

大黃四兩(酒浸一宿)。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三升煎之,分三服。

功用

盪滌火熱,安定神志。

主治

狂證。症見狂亂無知,喧擾不寧,妄言呼叫,罵詈不休腹滿不飢不便,面目紅赤,舌質紅,苔黃燥,脈沉數有力。

方義

本方為治療狂證的大黃單方。狂因於火,火起於心肝,而盛於腸胃,大黃性寒,氣味俱厚,沉降純陰,消實熱,通積滯,瀉痞滿,盪滌腸胃,使火熱積滯痰濁由胃腸下行外洩,實熱洩除,氣機調暢,五臟安定,神乃自寧。大黃酒浸之後,具有升上之性,引藥力上行,以滌除上部火熱,火盛狂甚,欲取速效,必須重用。故本方藥僅一味,用量亦重,藥少力專,量大效宏。

使用注意

方中大黃用量不可一概而論,臨證可根據患者體質、性別及火盛之程度酌情應用。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本方與生鐵落飲用意相同,即下氣以降火,但本方同時具有瀉火之力,較之生鐵落飲,重鎮力弱,而盪滌瀉火力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