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海穴 - 盲原、脖胦、下盲、丹田 - 針灸穴位

气海,经穴名。出自《灵枢·九针十二原》。别名盲原、脖胦、下盲、丹田。属任脉。位于下腹部,脐中下1.5寸,前正中线上。在腹白线上,有腹壁浅动、静脉分支和腹壁下动、静脉分支,布有第11肋间神经前皮支的内侧支,深部为小肠。主治虚脱、形体羸瘦、脏气衰惫、乏力、水谷不化、绕脐疼痛、腹泻、痢疾、便秘、小便不利、遗尿等。为保健常用穴。直刺1-1.5寸。

名詞釋義

穴為先天元氣匯聚之處,主治“髒氣虛備,真氣不足,一切氣疾久不差”,故名氣海。

功能作用

溫補脾腎,利水通淋,調經止帶。

定位

位於下腹部,臍中下1.5寸,前正中線上。

解剖

在腹白線上,有腹壁淺動、靜脈分支和腹壁下動、靜脈分支。布有第11肋間神經前皮支的內側支。深部為小腸。

詳細主治

1、虛脫、形體羸瘦、髒氣衰憊、乏力等氣虛病證。2、水谷不化、繞臍疼痛、腹瀉、 痢疾、便秘等腸腑病證。3、小便不利、遺尿等前陰病。4、遺精、陽痿。5、疝氣、少腹痛。6、月經不調、痛經、經閉、崩漏、帶下、陰挺、產後惡露不盡、胞衣不下等婦科病。7、保健灸常用穴。

詳細操作

仰臥,先取關元,當臍中於關元連線之中點處是穴。直刺1-1.5寸,多用灸法。孕婦慎用。艾炷灸5-7壯,或艾條灸10-20分鐘。

臨床運用

1、現代常用於治療虛脫、高血壓、神經衰弱、疝氣、慢性闌尾炎、腸炎、腸麻痺、月經不調、痛經、功能性子宮出血、尿瀦留、膀胱炎等。2、現代研究,氣海穴可提高機體免疫能力。針刺氣海穴可使急慢性腸炎、菌痢、洩瀉、便秘等各種症狀減輕,存活率提高,康復加快,提示對腸功能具有良好調整作用。3、據報道隔姜灸氣海穴,對精子缺乏症有治療效應。

配伍

1、配期門穴、支溝穴、足三里穴、內庭穴、三陰交穴、照海穴治小腹脹滿。2、配水道穴、外陵穴、天樞穴、足三里穴、三陰交穴治洩痢。3、配神闕穴、關元穴、腎俞穴、命門穴、足三里穴治中風脫證。4、配肝俞穴、關元穴、中極穴、三陰交穴治疝氣。5、配腎俞穴、膀胱俞穴、三陰交穴治癃閉。6、配陰谷穴、關元穴、三陰交穴、陰陵泉穴治小便淋瀝。7、配人中穴、水分穴、期門穴、天樞穴、脾俞穴、足三里等穴治水腫。8、配帶脈穴、關元穴、三陰交穴、白環俞穴、間使穴治帶下。9、配中極穴、三陰交穴治產後惡露不止。

附註

本穴為盲之原穴。

相關論述

1、《針灸甲乙經》:“在臍下一寸五分。”2、《類經圖翼》:“昔柳公度曰:‘吾養生無他術,但不使元氣佐喜怒,使氣海常溫爾。’今人既不能不以元氣佐喜怒,若能時灸氣海使溫,亦其次也。”3、《採艾編》:“氣海,生氣之海,凡百病以為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