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支氣管哮喘和肺炎的區別

小兒支氣管哮喘,還有小兒肺炎,是當下醫學上比較常見的兩類疾病,雖然症狀有些相似,但是引發的原因不同,治療的時間也有區別,另外也可以透過聲音的方式來辨別,在掌握這些知識之後,會發現很容易區別這兩種疾病之間的不同。

小兒肺炎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肺部感染疾病,一年4季都有可能發生,如果沒有徹底治療,更容易會出現反覆發作現象,危害到孩子的健康,主要的表現有呼吸困難,發熱以及咳嗽等等,而這些症狀有的時候也容易發生在哮喘患者身上,那麼小兒支氣管哮喘和肺炎的區別有哪些呢?
一、引發原因
肺炎基本是因為細菌感染所導致的一種炎症,哮喘主要是過敏所引起,這也是兩種疾病主要的區別。肺炎的出現和日常的飲食護理有著直接的關係,比如如果寶寶的免疫能力比較低,更容易會出現肺炎。哮喘主要是受到外界的刺激,譬如充滿粉塵,花粉都可能會導致過敏的,出現也會伴有咳嗽,還有發熱等症狀,主要出現在4~5歲的孩子身上,如果注意環境,是可以有效預防哮喘的發生。
二、治療時間
治療肺炎可能需要7~10天時間,即便在體溫正常之後,也同樣需要使用抗菌藥物,而如果是支原體肺炎治療時間可能更長,需要2~3個星期才能完全治癒,有時候治療時間過短,也同樣會出現反覆發作。兒童哮喘本身和遺傳因素有關,和體質也有關係,更是一種慢性炎症,很容易會受到外界的因素而出現反覆的影響,有的時候一個月內都會出現很多次,在治療時有難度,基本上是不可能治癒的。
三、聲音的區別
如果孩子的嗓音中有一些清喘聲,但是並非是喘不上氣的一種感覺,當你安靜的時候,也可以感覺到有明顯的聲音,這也能有效判斷是支氣管肺炎還是支氣管哮喘,一般過敏性哮喘又或者是呼吸道感染,都會出現喘鳴音,但是肺炎基本上是不會出現這一種聲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