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間質瘤是什麼病

胃腸道間質瘤是一類起源於胃腸道間葉組織的腫瘤,佔消化道間葉腫瘤的大部分。有學者在1983 年首次提出了胃腸道間質腫瘤這個概念,GIST與胃腸道肌間神經叢周圍的Cajal間質細胞細胞相似,均有c-kit基因、CD117、CD34表達陽性。

如果大家在生活中出現噁心、嘔吐、腹部不適和大便異常等症狀,是不能馬虎的,立馬進行胃鏡、腸鏡的檢查。不要輕易地認為這是消化道疾病,以免漏診。同時在生活中也要注意疾病相關的知識,保持樂觀的治療態度。而胃腸間質瘤是什麼病?下面一起來詳細的認識一下吧。
胃腸道間質瘤屬於胃腸道腫瘤的一種,這種疾病其實並不是大家認知中的癌症,卻擁有致命的危險。這種疾病對臨床的醫生而言也是比較陌生的,所以就很難被發現。這屬於一種罕見的病,診療水平的不斷提高也伴隨著其發病率也在不斷上升。
胃腸間質瘤其實有別於胃癌以及腸癌等病症。這種疾病的根源其實並不是來自於患者的上皮阻止,根源更深入更難以透過檢查被醫生髮現。胃腸間質瘤的原發部位多種多樣,胃部居多。胃腸間質瘤雖然不能說一定是惡性的,但它增大的結果就是惡性的,因此早發現很必要。
目前的醫學觀點是使用良性間質瘤是不明確的,因為胃腸道間質瘤是具有潛在惡性傾向的侵襲性腫瘤。它的惡性程度現在是透過腫瘤大小和有絲分裂指數來評估的。例如,直徑小於2釐米的腫瘤和視野放大倍數小於5/50的有絲分裂指數被認為是良性的。
惡性指標陽性,遠處轉移,病理證實相鄰器官的侵犯。有研究表明,良性、交界性和惡性胃腸道間質瘤的分佈與病變部位有關。胃腸道間質瘤發生在胃或直徑小於5釐米的腫瘤中,常表現為良性。它發生在小腸,通常是惡性的大尺寸。
胃腸道間質瘤通常在早期無症狀,沒有特定的症狀,很難發現,有些人一輩子都看不到,有些人看到後太遲了,因此錯過了治療它的最佳時間。
因此,當身體的異常變化必須去專業的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找到疾病的根源,並努力實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避免治療不及時,建議最好定期體格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問題所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