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樣治療糖尿病足方法新解

中醫最講究不治已病治未病,防患於未然。在預防上注重整體與區域性相結合的原則。從整體來說,中醫更注重飲食調整與適當的鍛鍊。那麼具體來說,中醫怎樣治療糖尿病足?且看小編娓娓道來。

當然,最主要的還是有意識地對足部進行保護。如:減肥以降低足部的壓力,不要穿過緊的鞋襪,不要用熱水燙腳,不要光腳行走,儘量避免修腳以減少足部受傷的機會,避免足部面板破損等等。

適當地活動足踝與腳趾對預防糖尿病足有一定作用。中醫認為:經氣始發於肢末,猶如小溪之源、井中之水,源源而出,繼而匯成細流、大河、大海。經穴當中的井、滎、輸、經、合五腧穴均在肢末,而肢末的適當鍛鍊對於經氣的發生和氣血的輸布是有很多好處的。

中醫在治療上講究辨證論治,在辨證論治上又講究全身辨證與區域性辨證相結合,對糖尿病足則分為三期五型進行論治。全身治療有口服中藥和中藥的輸液製劑輸液治療,對於控制全身的感染,改善血凝系統功能有較好的療效,並對創面的排膿生肌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中醫治療糖尿病足最具特色的要數中醫外治法。與細膩的內治法相比,糖尿病足的區域性處理常被忽視。雖然糖尿病足為全身疾病的區域性表現,但區域性病變一旦形成,便會直接影響到全身情況。區域性瘡面處理不當經常會造成惡果。

近年來,有關糖尿病足的清瘡問題的觀點不是很明確,給糖尿病足的區域性治療帶來不少問題。中醫外治在治療當中應多注意清瘡的時機、清瘡的程度,在最大限度地保留足的功能的同時,又最有效地清除壞死組織。

在重視糖尿病足的全身治療的同時,中醫外治將足部的處理提高到與全身治療同等的高度,利用外用藥,並針對瘡面表現,進行區域性辯證、組方,外用中藥泡洗患足,可達到較好的去腐效果,降低壞死組織在區域性引起的毒素吸收,改善全身情況。這樣,會在降低截肢率上取得良好的效果,使糖尿病足截肢率始終保持較低的水平。

怎麼樣,小編為您講解的有關糖尿病足的中醫治療方法您是否看懂了呢?希望以上內容能對您有所幫助,同時也希望您的病情能有所緩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