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肺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到什麼

誰都不想被矽肺所纏著,矽肺的出現是離不開生活中的很多問題的,矽肺病人要及時的注意正確的預防辦法,積極把自身的疾病的出現進行一下預防,那麼,矽肺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到什麼?下面讓專傢俱體的來解答一下吧。

1、戒菸。吸菸能減弱支氣管管壁纖毛的功能,降低肺的通氣和清除異物的能力,容易使矽塵積聚肺內而引起本病。同時,吸菸能降低人體的抗病能力,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機會,從而加速肺臟的衰老,加重矽肺患者的肺功能障礙,致使病情加重。

2、保持營養。矽肺是一種慢性全身性疾病,如果營養補充不足,抗病能力日趨下降,容易合併或繼發許多疾病,導致早衰早亡。

3、節制性生活。性/交對人體來說是一種重大消耗。男子除了排出精子之外,男女雙方的性腺都還要分泌大量的腺液和多種激素。在性生活過程中,男女雙方都比較興奮,血壓升高,心跳加快,甚至通身汗出,消耗大量能量,使身體變得虛弱,不利於疾病的康復。

4、不要繼續吸入矽塵。矽塵是指空氣中漂浮的二氧化矽粉塵。長期吸入這種粉塵,就可引起矽肺。臨床以咳嗽、胸痛和漸進性氣急為特點。其病情的輕重及其進展快慢與接觸矽塵時間的長短密切相關。接觸的時間越長,病情就越重,進展也越快。故一經發現,應立即脫離矽塵,不能繼續從事開採礦石、鑿巖、穿鑿隧道以及製作石粉、玻璃、耐火材料等工作,以防病情惡化。

5、避免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可加重肺的通氣功能障礙,引起二氧化碳瀦留,進而引起高碳酸血癥,甚至導致呼吸衰竭。

6、不宜勞累。矽肺患者大多全身狀況較差,其咳嗽、胸痛、氣急諸症常因勞累而加重。同時,過度勞累可使機體抵抗力降低,誘發肺結核等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