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診斷方法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是生活中比較一種心血管疾病,但是多數的人對於這一疾病的診斷方法不是很瞭解。下面給大家介紹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診斷方法,供大家參考。

多發性大動脈炎

多見於年輕女性,主要侵犯主動脈及其分支的起始部,如頸動脈、鎖骨下動脈、腎動脈等。病變引起動脈狹窄或阻塞,出現腦部、上肢或下肢缺血癥狀。臨床表現有記憶力減退、頭痛、眩暈、昏厥、患肢發涼、麻木、酸脹、乏力、間歇性跛行,但無下肢靜息痛及壞疽,動脈搏動可減弱或消失,血壓降低或測不出。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

本病多見於男性青壯年,90%以上病人有吸菸史,它是一種慢性、週期性加劇的全身中、小型動、靜脈的閉塞性疾病。主要累及下肢的動脈如足背動脈、脛後動脈、奈動脈或股動脈等。約有40%病人在發病的早期或發病過程中,小腿及足部反覆發生遊走性血栓性淺靜脈炎。

結節性動脈周圍炎

可有行走時下肢疼痛的症狀。面板常有散在的紫斑、缺血或壞死,常有發熱、乏力、體重減輕、紅細胞沉降率增快等,並常伴有內臟器官病變,很少引起較大的動脈閉塞或動脈搏動消失,要確診本病需作活組織檢查。

急性下肢動脈栓塞

起病急驟,患肢突然出現疼痛、蒼白、厥冷、麻木、運動障礙和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多見於心臟病者,栓子多數在心臟內形成,脫落至下肢動脈內。根據以前無間歇性跛行和靜息痛,發病急驟,較易與ASO相鑑別。

特發性動脈血栓形成

本病少見。往往併發於其他疾病如膠原性疾病全身性紅斑狼瘡、結節性動脈周圍炎、類風溼關節炎等和紅細胞增多症,也可發生於手術或動脈損傷後。發病較急,並可引起肢體壞疽。

綜上所述,大多數動脈硬化閉塞性患者,根據病史和體格檢查可做出診斷,詳細的詢問病史;仔細的體格檢查,例如肢體的脈搏觸診及腹部和股-膕動脈的聽診都是診斷所必需的,根據脈搏的強弱或消失和雜音的出現,還可根據靜息痛,感覺異常或麻木等症狀,以及肢體組織營養障礙,潰瘍或壞疽等,都可初步做出動脈硬化閉塞症的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