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成因有哪些呢

扁平足大家都聽說過,只是一般對於這個疾病不是很瞭解,不知道這個疾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有什麼嚴重性,需不需要治療呢,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的扁平足呢,下面就給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這個疾病的發病原因有哪些呢。

平足症是指足弓低平或消失,同時患足外翻失去彈性,在站立和行走時足弓塌陷,出現疲乏或疼痛症狀的一種畸形。

平足症是怎麼引起的?

一、先天性因素。

1、跟骨外翻畸形。

2、垂直距骨。

3、舟骨繞節過大。

4、兒童骨骺未融合或有副舟骨。

二、繼發性因素。

1、長久站立或負重,使維持足弓的韌帶疲勞而逐漸衰弱。

2、慢性疾病或身體過重,缺乏鍛鍊,小腿和足部肌肉萎縮,不能維持足弓張力。

3、穿鞋不適,足部過度前傾,縱弓遭到破壞。

4、足部骨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骨結核等。

5、足內在肌、外在肌肌力失衡。

患有扁平足的病因:1、遺傳因素:調查研究發現,若父母有扁平足,其孩子患病的風險性會比其他孩子高。遺傳因素在扁平足的發病中起重要作用,一般多為基因遺傳。

2、先天性足骨畸形:如舟狀骨位置和形態異常、蹠骨和跟骨異常等,會影響足部正常結構。足內側總弓由跟骨、舟骨、距骨和內側第1至3蹠骨構成,具有較好的彈性,適於跳躍和緩衝震盪,足外側弓由跟骨、骰骨和第4、5蹠骨組成,主要與直立負重姿勢的維持有關。因先天性足骨畸形,會導致足側弓結構不正常,出現足側弓塌陷或彈性消失,而引起扁平足。

3、足部外傷或慢性勞損:足部外傷會引起足骨出現骨折,破壞了足部正常結構,導致足側弓出現異常,繼而誘發扁平足,足部長期負荷過重,或長時間從事站立工作,均會使足部軟組織及關節出現慢性勞損,可誘發扁平足。

4、足部肌肉異常:如脛前肌、腓骨肌止點異常,足內、外側肌柔軟等。這些因素致使足部在負重時,出現肌肉、韌帶受力不平衡,長時間就會誘發扁平足。

以上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了關於扁平足的形成原因,希望大家參考一下,好對扁平足這個疾病有一個深刻的瞭解,知道這個疾病是怎麼一回事,在平時的生活中多預防這個疾病,避免疾病心形成再去治療就困難了,希望朋友們多注意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