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麼針灸治療閉經

經閉,俗稱閉經。凡地處溫帶,年過18歲而月經尚未來潮者稱為原發性閉經。凡以往有過正常月經,現停止月經在三個週期以上者稱為繼發性閉經。至於青春期前、妊娠期、哺乳期以及絕經期的閉經都屬生理現象。另一種分類法是根據閉經的原因,按部位分為全身性疾病所致的閉經、下丘腦-垂體性閉經、腎上腺皮質功能失調性閉經、甲狀腺功能失調性閉經、子宮性閉經、卵巢功能失調性閉經以及使用避孕藥後所致的閉經。

西醫學認為正常的月經有賴於大腦皮層、下丘腦、垂體、卵巢、子宮等功能的協調,其中任何環節發生病變,即可導致閉經。其他內分泌腺體如甲狀腺、腎上腺皮質功能障礙,或某些精神因素、環境改變、寒冷、消耗性疾病、刮宮過深、放射線治療等也能引起閉經。

病因病機

經閉多由稟賦薄弱,腎氣未充,或多產墮胎,耗傷精血;或失血過多等均可導致血海空虛,而產生經閉。七情內傷,肝氣鬱結,氣滯血瘀,或脾失健運,痰溼內盛,阻於衝任;或飲冷受寒,血為寒凝,衝任阻滯不通,胞脈閉阻而致閉經。基本病理分為虛、實兩類,實者主要有瘀滯與寒凝,虛者主要有血虛與腎虛。病位主要在肝,與脾、腎有關。

辨證

主症年過18歲而月經尚未來潮,或以往有過正常月經,現停止月經在三個週期以上。

兼見月經超齡未至,或先經期錯後,經量逐漸減少,終至經閉,屬血枯經閉。頭暈耳鳴,腰膝痠軟,口乾咽燥,五心煩熱,潮熱盜汗,舌紅苔少,脈弦細者,為肝腎不足;頭暈目眩,心悸氣短,神疲肢倦,食慾不振,舌淡苔薄白,脈沉緩者,為氣血虧虛。

兼見已往月經正常,驟然經閉不行,伴有腹脹痛等實象,屬血滯經閉。情志抑鬱,或煩躁易怒,胸脅脹滿,小腹脹痛拒按,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脈沉弦者為氣滯血瘀;

形體肥胖,胸脅滿悶,神疲倦怠,白帶量多,苔膩,脈滑者為痰溼阻滯;經閉,小腹冷痛,形寒肢冷,喜溫暖,苔白,脈沉遲者為寒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