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性肺炎的家庭治療

大葉性肺炎的家庭治療:肺炎是指病原菌入侵肺部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大葉性肺炎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肺炎之一,主要由肺炎雙球菌感染所致,少數為葡萄球菌和肺炎桿菌引起。

病因肺炎雙球菌、葡萄球菌及肺炎桿菌引起。

臨床表現起病急,寒顫、高熱、胸痛、咳嗽、咯痰,初為少量粘液痰,後漸轉為鐵鏽色痰,病變廣泛者可有氣急、紫紺,部分患者有噁心嘔吐、腹脹、腹瀉和黃疸,嚴重者可有嗜睡、神志恍惚、煩躁不安、譫妄或昏迷,甚至休克等。

診斷要點1、多發生於青少年,男性多於女性,冬季和初春好發。

2、常有受涼、疲勞、酗酒、上呼吸道感染等誘發原因。

3、典型寒顫、高熱、胸痛、咳嗽、咳鐵鏽色痰等臨床表現。

4、肺部叩診呈濁音,語顫增強,可聞及支氣管呼吸音及溼性羅音。

5、胸部x線檢查可見肺實變改變。

鑑別診斷1、乾酪性肺炎有結核病史,起病緩慢,白細胞計數正常,痰中可找到結核桿菌,x線檢查肺部可有空洞形成。

2、肺癌繼發感染年齡較大,起病緩慢,中毒症狀不明顯,可持續有痰中帶血。x線檢查及纖維支氣管鏡檢查或協助診斷。

3、急性肺膿腫常咯大量膿痰,x線檢查有液平面的空洞形成,可資鑑別。

家庭應急處理1、臥床休息,給予高熱量、多維生素及易消化食物飲食,鼓勵病人多渴水或菜湯以補充水份。

2、高熱者可在頭、腋下、膕窩等處放置冰袋或冷水袋,全身溫水或酒精擦浴等物理降溫處理。

3、神志恍惚或昏迷者,及時清除口腔內異物,保持呼吸道通暢。

4、休克者應平臥,頭稍低,並速送醫院搶救。

大葉性肺炎的家庭治療:以上有關大葉性肺炎的家庭治療以及需要注意的事情進行了介紹希望對該病的治療提供一些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