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治療腰肌勞損?

腰肌勞損的發生不僅給患者帶來身體上的傷害,對患者的日常生活也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所以想要避免這些危害就一定要及時進行治療。講到腰肌勞損的治療方法,醫學上還是有很多的。今天為大家介紹的就是中醫如何治療腰肌勞損,請看具體內容介紹:

慢性腰肌勞損以長期反覆發作的腰部疼痛為主要臨床表現,常被用作沒有明確器質性病變的慢性腰背部疼痛的總稱,也有人稱為功能性腰痛。引起慢性腰肌勞損的主要原因是急性腰扭傷後遺症及長期反覆的腰部慢性損傷。

中醫治療的辨證分析

腰肌勞損中醫可認為因感受寒溼、溼熱、氣滯血瘀、腎虧體虛或跌僕外傷所致。其病理變化常表現出以腎虛為本,感受外邪,跌僕閃挫為標的特點。臨證首先宜分辨表裡虛實寒熱。大抵感受外邪所致者,其證多屬表、屬實,發病驟急,治宜祛邪通絡,根據寒溼、溼熱不同,分別施治。由腎精虧損所致者,其證多屬裡、屬虛,常見慢性反覆發作,治宜補腎益氣為主。

臨床治療的辨證論治

腰部冷痛重著,轉則不利,靜臥不減,陰雨天加重。舌苔白膩,脈沉。

治法,散寒祛溫,溫通經絡。

方藥(1)主方甘姜苓術湯(張仲景《金匱要略》)加味,處方:乾薑,炙甘草,白朮,茯苓,杜仲、獨活各,狗脊,牛膝。水煎服。

(2)二術苡仁湯(劉國普驗方)處方:白朮,薏苡仁,蒼朮。水煎服。

(3)強腰散(張鑑銘驗方)處方:川烏,肉桂,乾薑,白芷,膽南星,赤芍,樟腦。將上藥共研為極細粉末,開水衝調如糊狀,攤於紗布,趁熱時敷貼於痛處,隔日1換。

(4)獨活寄生湯(孫思邈《千金方》):處方:獨活,防風,川芎,牛膝,桑寄生,秦艽,杜仲,當歸,茯苓,黨參,熟地黃,白芍,細辛,甘草,肉桂(煽衝)。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7劑。

看完上述文章之後大家應該對腰肌勞損的中醫治療也瞭解了。專家指出,腰肌勞損不算是重大疾病,只要治療及時恢復的效果也很好的。至於選擇什麼樣的方法來治療,建議還是聽取醫生的建議比較好,畢竟醫生才是最專業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