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腹脹腹瀉警惕乳糜瀉

乳糜瀉又稱麥膠性腸病,是一種少見的消化道疾病。主要由於腸道對麩質的不良反應,導致腸道自體免疫反應。乳糜瀉不但會造成腸胃不適,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還可能引發下痢、便秘,甚至是貧血等症狀。

乳糜瀉的產生與人體對小麥蛋白特別敏感有關。麵粉搓揉之後,會產生具有拉力的麵糰,這是因為其中的“小麥蛋白”形成“麵筋”的緣故。麵粉做成的食物特別好吃,就是因為麵筋的獨特口感,有嚼勁。可惜的是,不是每個人都能盡情享用麵粉做成的食物。身體免疫系統不好的人,胃腸道會特別敏感,這種對“小麥蛋白”特別敏感的問題,在醫學上稱為“麩質過敏症。一旦對面粉的“小麥蛋白”產生敏感反應,就會發生腹瀉或便秘,肚子老是鬧問題。若是因為飲食習慣而必須經常食用麵粉食物,肚子就會一天到晚不舒服,影響消化吸收;對小朋友來說,還會因為營養攝取不足的緣故,導致貧血或其它發育障礙等後遺症。

醫學界認為,乳糜瀉只是少數人的自體免疫疾病,在我國以兒童及青少年多見,其他人較少發病。研究人員指出,麩質過敏症的病人容易出現嚴重腹瀉、腹痛、脹氣、糞便酸臭等症狀。但是這些症狀與其它的腸胃疾病相似,往往會阻礙正確的診斷。因此,研究人員建議,腹瀉、腹脹問題一直無法治癒的患者,最好能夠利用血液測試的方式,找出過敏原;同時也要進行小腸切片,以瞭解腸道狀況。

透過檢查能夠發現“小麥蛋白”過敏的人,如果就能夠利用飲食控制的方法,不吃小麥或麵粉製作的食物。飲食控制後若可以看到明顯的症狀改善,就可確定病人的病因,而不需要因為腹脹腹瀉問題而奔波求醫了。隨著大家飲食習慣越來越西化,接觸面包、蛋糕、餅乾等麵粉食物的機會很高;再加上中國人吃麵的比例也很高,因此一般人並不會連想到自己的腸胃問題與麵粉有關係。在此建議您,如果你經常為腹脹腹瀉所苦,不妨提醒醫師,自己是不是對面粉食物過敏,也許就可幫助醫師找出病因。

總之,乳糜瀉是一種與小麥蛋白過敏有關的疾病,一旦發現經常有腹脹腹瀉等不適,又找不出其他胃腸疾病原因,需要警惕是乳糜瀉,及早到醫院檢查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