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的治癒率有多少

腸癌屬於消化內科或腫瘤科疾病,不僅對消化系統造成損害,腫瘤轉移,還可累及淋巴、肝臟、肺臟、骨骼等,發病年齡趨老年化。

腸癌的發病原因有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化學因素和飲食因素,早期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僅感不適、消化不良、大便潛血等。隨著癌腫發展,症狀逐漸出現,表現為腹痛、便血、腹部包塊、腸梗阻等,伴或不伴貧血、發熱和消瘦等全身症狀。主要臨床症狀為便血、排便習慣的改變及梗阻。癌腫部位較低、糞塊較硬者,易受糞塊摩擦引起出血,多為鮮紅或暗紅色,不與成形糞便混和或附於糞柱表面,誤診為“痔”出血。病灶刺激和腫塊潰瘍的繼發性感染,不斷引起排便反射,易被誤診為“腸炎”或“菌痢”。癌腫環狀生長者,導致腸腔縮窄,早期表現為糞柱變形、變細,晚期表現為不全性梗阻。

腸癌一般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手段,結合化療、放療等治療方法降低術後癌變複發率,手術切除治療方法以根治性結腸癌手術為主,切除範圍包含癌腫所在腸袢及全結腸繫膜,既可切除癌腫本身,又徹底清理了可能發生轉移的淋巴結區域,達到治癒目的。化療方面,因為隨著癌腫生長髮育並逐漸向遠處轉移,多數患者在診斷時就已有轉移,所以,根治術後的輔助化療是結腸癌綜合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化療的機制在於控制並逐漸消滅根治術後體內的病灶殘餘。放射療法是針對不能切除的腫瘤或有遠處轉移病灶者或晚期結腸癌患者的常用治療方法,放療可縮小腫瘤範圍,改善臨床症狀,但對患者機體傷害較大。生物治療包括免疫療法和基因療法,目前臨床上應用較多的是免疫療法。目的在於調動人體的天然抗癌能力,恢復機體內環境平衡。靶向治療是在細胞分子水平上針對已明確的致癌位點設計相應治療藥物,藥物進入體內後會特異地選擇致癌位點進行結合併發生作用,使腫瘤細胞發生特異性死亡,而不會波及周圍正常組織細胞。

早期腸癌是有一定治癒的機率的,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根治率,透過中西醫相結合的治療方案,能夠一定程度延長生存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