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慢阻肺患者是菸民常吸二手菸易得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這個病對很多人來說是陌生的,然而說起咳嗽、咳痰、氣短這些慢阻肺的症狀就很常見了。

專家指出,香菸是慢阻肺最大的罪魁禍首,七成慢阻肺患者是菸民。

吸菸者不但害己,還會危害他人長期吸二手菸的人也很可能患慢阻肺。

七成患者是菸民,調查顯示,我國40歲以上人群慢阻肺的發病率達到8.2%,在某些地區甚至超過了10%。

專家指出,在我國慢阻肺是常見病、多發病,是嚴重危害我國人民身體健康的慢性呼吸道疾病。

吸菸是慢阻肺的最主要致病因,70%的慢阻肺患者是菸民。

此外,室內空氣汙染、環境汙染、生活條件差、被動吸菸等也是慢阻肺的重要誘因。

氣短就該就診慢阻肺致殘率和致死率比較高,可導致呼吸功能不全和肺心病,而越早發現並進行干預,就越有希望取得更好的效果。

那麼該如何及早發現自己患上了慢阻肺呢。

專家表示,如果你長期吸菸,或有慢性咳嗽、咳痰、活動時感到氣短、喘息等情況,或是和同齡人比容易氣急,就該儘快到呼吸科就診,有必要的要做肺功能檢查。

此外,氣急的症狀早期僅在活動後出現,因此很容易被誤認為是身體不適、衰老或缺乏鍛鍊的表現,但如果和同齡人比經常出現這種情況,也該引起警惕。

有徵兆立即戒菸要預防慢阻肺,可以透過戒菸、飲食調節、運動等多方努力。

很多慢阻肺患者因為一活動就氣喘而放棄了運動。

為防止體力下降和肌肉力量萎縮,慢阻肺患者也要適當進行步行、慢跑、游泳、登梯、園藝以及家務活動。

吸菸者應立即戒菸,而且任何時候戒菸都不算晚。

一般來說,在戒菸4周後慢阻肺引起的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難等症狀就會逐漸消失。

在平常生活中,堅持適宜的體育鍛煉對於預防很有效,如快走、打太極拳、做呼吸操等。

在飲食上要堅持多樣化,一日三餐要有碳水化合物、適當的脂肪類食物和優質蛋白、新鮮水果和蔬菜。

還要注意保持體重,若感覺消瘦要注意補充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

一次不能吃太多食物,一天內可以分四五次進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