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丙肝需要做哪些檢查

如果懷疑自己有丙肝,該做哪些檢查來確診呢雖然這是大夫的活兒,但你也可以先來了解一下,做到心中有數。

確診丙肝,需要做哪些檢查

一、首先需要檢查丙肝病毒抗體又叫丙肝抗體、抗丙肝病毒,水平越高被感染的可能性越大。

二、檢查丙肝病毒定量,也就是丙肝病毒RNA的水平。透過檢查確定是不是丙肝感染、並測量血裡面病毒的多少。

三、肝功能檢查,肝功能檢查主要是看肝臟損害、肝炎輕重的情況。

四、病毒分型都是丙肝還有不同分型,最常見是1b型,其次是2a,3型比較難治。治療也是不同的,1b需要用吉二代,2a需要索菲布韋。3型吉二代2016.3月美指南更新,規律治療長期治癒率都在85%以上!

丙肝病毒定量丙肝病毒RNA確定是陽性,那麼就可以確診為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也就是丙肝患者。需要儘快治療。

還有一種情況,患者只有丙肝抗體抗丙肝病毒是陽性,那麼對於這部分患者應該怎麼處理呢

有3種原因會導致這種情況:

一、檢查結果為假陽性。部分做過血液透析或者有自身免疫病的患者可能會出現丙肝抗體陽性、丙肝病毒RNA陰性的情況,這只是假象,實際上患者並未感染丙肝病毒。

二、既往感染丙肝病毒並恢復。被丙肝病毒感染後,只有不到5%的幸運兒可以透過自身的免疫系統清楚病毒,其餘的患者均需要治療。

三、用於檢測的試劑靈敏度比較低,導致丙肝病毒RNA檢測錯誤。實際上可能是丙肝患者。

對於僅僅是丙肝抗體陽性而病毒定量陰性的患者來說,每隔一段時間三個月就需要做一次丙肝病毒定量檢測。如果查出病毒定量為陽性,那麼就需要儘快治療。如果多次檢查丙肝病毒RNA都是陰性,那麼每半年定期複查丙肝病毒定量就可以了,不需要治療。

除此之外,如果使用干擾藥物治療,患者還需要做相關的檢查,包括甲狀腺功能、自身抗體、心電圖、彩超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