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能做ERCP嗎

一般情況下,內鏡下逆行胰膽管造影術對胰腺有一定的刺激和激惹作用,甚至可能誘發急性胰腺炎,因此,絕大多數急性胰腺炎患者不需要進行ERCP。但是對於合併有急性化膿性梗阻性膽管炎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括約肌切開術作為一種非手術療法,可以安全有效的緊急降低膽管壓力、引流和去除膽石梗阻,減少膽管炎和胰腺壞死的發生,大大降低了重症胰腺炎的病死率和併發症率,是急性膽源性胰腺炎的重要治療手段,並取得了較為滿意的效果。國立衛生研究釋出的急性胰腺炎診治規範和胃腸病學會均推薦,對於懷疑有或已經確診的膽源性胰腺炎應在腹痛發生後儘早進行急診ERCP和EST。我國公佈的《中國急性胰腺炎診治指南》也推薦在有條件的單位,對於懷疑或已經證實的急性膽源性胰腺炎,如果符合重症指標和有膽管炎、黃疸、膽總管擴張,或最初判斷是輕症急性胰腺炎但在治療中病情惡化者,應行內鏡下鼻膽管引流E。

生活飲食規律,忌暴飲暴食,預防腸道蛔蟲,及時治療膽道結石,控制糖尿病。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憂思鬱怒等不良的精神刺激。病情穩定,恢復飲食後應選擇清淡流食,少量多餐、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飲食,忌脂肪、甜食和刺激性飲料。

急性胰腺炎是一種相當嚴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尤為兇險,發病急劇,死亡率高。慢性胰腺炎應予以病因治療,如治療膽源性疾病,戒酒,飲食療法,少量多餐、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飲食,補充胰酶,控制糖尿病,營養支援療法。

必要時行胰管引流術和胰腺手術。胰腺炎如診斷不確定,繼發性的胰腺感染,合併膽道疾病,雖經合理支援治療,而臨床症狀繼續惡化,應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