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蠟 - 中藥材

蜂蜡,中药名。为蜜蜂科动物中华蜜蜂ApisceranaFabr.等分泌的蜡质,经人工精制而成的块状物。具有解毒,生肌,止痢,止血,定痛的功效。主治痈疽发背,溃疡不敛,急心痛,下痢脓血,久泻不止,胎动下血,遗精,带下。

功效作用

功能

解毒,生肌,止痢,止血,定痛。

主治

1、癰疽發背,潰瘍不斂:蜂蠟有解毒止痛,生肌斂瘡之功。

2、痢疾,遺精,帶下:蜂蠟有收斂止痢之功。

3、妊娠胎動下血,急心痛:取其有止血止菊之功。

用法用量

內服:溶化和服,5-10g;或入丸劑。外用:適量,溶化調敷。

注意事項

溼熱痢初起者禁服。

化學成分

蜂蠟主要成分可分為四大類,即酯類、遊離酸類、遊離醇類和烴類。還含微量的揮發油及色素。

酯類有軟脂酸蜂花酯(約佔80%,是蜂蠟的主要成分),蠟酸蜂花酯,落花生油酸蜂花酯;遊離酸類有蠟酸(約佔15%),二十四酸,褐媒酸,蜂花酸,葉蝨酸,落花生油酸,新蠟酸即二十五酸;遊離醇類中有正二十八醇,蜂花醇;烴類中有二十五烷,二十七烷,二十九烷,三十一烷及不飽和的蜂花烯。

黃、白兩種蜂蠟的成分基本相同。蜂蠟據稱尚含一種芳香性有色物質,名為蟲蠟素。

藥理作用

1、活性氧清除作用:中國產蜂蠟對來自芬頓體系的-OH和來自X/XO系的O2均有清除作用。2.5μg/ml以上濃度完全抑制脂質過氧化,還可濃度依賴性抑制SOD誘導。

2、其他作用:蜂蠟及其乳濁液有抑菌和防腐作用。且將肝素100-150mg懸浮在蜂蠟0.5-1.5ml內,靜脈注射給予,可使肝素抗凝血作用時間延長。

相關論述

1、《本經》:“主下痢膿血,補中續絕傷,金瘡,益氣,不飢,耐老。”

2、《別錄》:“療久洩澼,後重見白膿,補絕傷,利小兒,久服輕身不飢。”

3、《藥性論》:“主妊孕婦人胎動漏下,血不絕欲死。”

4、《本草通玄》:“貼瘡生肌止痛。”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癰疽發背,可與白礬、雄黃、琥珀、硃砂等相伍為丸內服,以解毒定痛,並防毒氣內攻,如《外科正宗》琥珀蠟礬丸。

2、治癰疽潰後,可與生地、當歸、麻油熬膏,外搽患處,以拔毒生肌,如《沈氏尊生書》白蠟膏。

3、治臁瘡,金瘡,燙火傷,可以本品與香油、黃丹熬膏攤貼,以促進創面癒合。

4、治下痢赤白、腹痛後重,常以本品與阿膠相溶,入黃連末攪勻熱服,如《金匱要略》調氣飲;若得之於產後者,再加當歸,以養血和血,清腸止痢,如《千金要方》膠蠟湯。

5、治腎虛耳聾,配山藥、杏仁等為丸服,或與大棗、粳米煮粥常食。

6、治遺精、白濁、白帶,可以本品配茯苓、豬苓為丸內服。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秋季,將取去蜂蜜後的蜂巢,入水鍋中加熱熔化,除去上層泡沫雜質,趁熱過濾,放冷,蜂蠟即凝結成塊,浮於水面,取出,即為黃蠟。黃蠟再經熬煉、脫色等加工過程,即成蜂蠟。

炮製方法

取原藥材,加水適量,加熱熔化後,濾去雜質,冷卻後取上層凝結物晾乾。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貯乾燥容器內,密閉、置陰涼乾燥處,防熱。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1、黃蠟:呈不規則塊狀,大小不一。黃色、黃白色或淡黃棕色,不透明或微透明,表面光滑,手抹之有油膩感。體輕,能浮於水面。斷面呈砂粒狀,用手搓捏能軟化。有蜂蜜樣香氣,味微甘,嚼之細膩,粘成團不碎。不溶於水,溶於有機溶劑。

2、白蠟:為質地較硬的蜂蠟,呈白色塊狀,氣味較淡。

以色黃、純淨、質較硬者為佳。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蜜蜂是群體生活的社會性昆蟲,每群有一個蜂王和大批工蜂(皆為雌性),還有少量的雄蜂共同組成。三種蜂在形狀、生理功能和生產職能方面各不相同。蜂王專司生殖產卵;雄蜂專司與蜂王(母蜂)交配、授精,交配後即死亡;工蜂的職能有築巢、採樂飼料、哺育幼蟲和蜂王、清掃巢室、調節巢溫等。蜜蜂在抗寒和耐熱方面,都體現出了叢集活動的力量,以植物的花蜜、花粉作為主食。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蜜蜂科蜜蜂屬中華蜜蜂。

形態特徵

蜂群由工蜂、蜂王及雄蜂組成。工蜂全體被黃褐色毛。頭略呈三角形。胸部3節。翅2對,膜質透明。足3對,有采集花粉的構造。腹部圓錐狀,有毒腺和螫針。腹下有蠟板4對,內有蠟腺,分泌蠟質。蜂王體最大,翅短小,腹部特長,生殖器發達,專營生殖產卵。雄蜂較工蜂稍大,頭呈球形,尾無毒腺和螫針,足上無採貯花粉構造,腹無蠟板及蠟腺。

分佈區域

分佈很廣。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養殖。

人工製造

蜜蜂屬完全變態昆蟲,在蜜源豐富、天氣溫暖、群勢壯大的情況下,一個壯年的蜂王每晝夜可產卵2000-3000粒。分為受精卵和未受精卵兩種,未受精卵發育成雄蜂,受精卵產在蜂房中者發育成無生殖能力的工蜂,產在蜂王臺基上者(後來由工蜂修成王臺),並飼以營養豐富的蜂王漿就發育成為蜂王,一般在1個蜂群中只有1個。蜂群的春季管理著重是保溫和加巢脾繁殖。夏季管理是選用優良新蜂王,更換老化、產卵力下降的蜂王,並及時擴大蜂巢,調整蜂群。秋季管理應喂好越冬飼料,做到蜂壯蜜足,為蜂群安全越冬和明年春季蜂群繁殖打下基礎。冬季管理以保溫為主,但要使巢內空氣流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