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蒲木 - 中藥材

柯蒲木,中药名。为夹竹桃科蕊木属植物云南蕊木Kopsia officinalis Tsiang et P.T.Li的果实、叶及树皮。具有消炎止痛,舒筋活络的功效。主治咽喉炎,扁桃体炎,风湿骨痛,四肢麻木。

功效作用

功能

消炎止痛,舒筋活絡。

主治

咽喉炎,扁桃體炎,風溼骨痛,四肢麻木。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6g;或泡酒飲。外用:葉煎水洗。

注意事項

脾虛溼阻或溼熱內蘊;食慾不振,苔厚粘者慎服。

化學成分

從雲南蕊木的果實中分離得到16種生物鹼,鑑定了13種化合物:象牙仔欖樹寧鹼,柯蒲木酮鹼,5,18-二氧代柯蒲烷,多果樹醯胺,柯蒲木寧鹼,多果樹鹼,柯蒲木胺,N-甲酯基-12-甲氧基柯蒲木那林鹼,N-甲酯基-11,12-二甲氧基柯蒲木那林鹼,右旋異形蔓長春花胺,N-甲酯基-11-羥基-12-甲氧基柯蒲木那林鹼,N-甲酯基-11-甲氧基-12-羥基柯蒲木那林鹼,N-氧化柯蒲木胺。

藥理作用

保肝作用柯蒲木寧鹼提前24h灌服200mg/kg兩次(間隔8h)對四氯化碳(CCl4)所致小鼠血清丙氨酸轉氨酶(ALT)和天冬氨酸轉氨酶(AST)升高均有顯著抑制作用,先以CCl4引起肝損傷後再灌服柯蒲木寧鹼也具有明顯治療效果,可使ALT顯著降低,嗜酸性變、脂肪變性、炎細胞浸潤及氣球樣變等肝臟病理損傷也顯著減輕,但對肝三醯甘油的蓄積無拮抗效果,對於醋氨酚、硫代乙酸胺、潑尼松等所致小鼠肝損傷也均有明顯保護效果,其中對硫代乙酸胺所致三醯甘油升高也有一定降低作用。同劑量柯蒲木寧鹼連續給藥7d對正常小鼠肝臟AIT和AST、醛縮酶以及血清ALT活性均無明顯影響。0.5μmol/L濃度的柯蒲木寧鹼於體外對正常或CCl4中毒小鼠肝AIT活性也無明顯影響;但其20mg/kg灌服3d,即可使肝切除小鼠再生肝重量明顯增加,整個肝臟的蛋白質和DNARNA含量明顯增加[1]。在體外1mmol/L。的柯蒲木寧鹼能明顯抑制CCl4所致大鼠肝微粒體丙二醛(MDA)的生成,甲吡酮可明顯拮抗柯蒲木寧鹼的抑制MDA生成作用,表明其抗CCl4脂質過氧化作用可能是透過啟用細胞色素P-450而實現的。提前24h灌眼可明顯降低CCl4。所致肝臟共軛雙烯物的升高,但柯蒲木寧鹼對14CCl4與肝微粒體脂質和蛋白質黃價結合的抑制作用較弱,提示其抗CCl4肝損傷的作用機制可能主要是陰斷了CCl4對膜結構的損傷作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果,秋季採收。葉,全年可採。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夾竹桃科蕊木屬植物雲南蕊木。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高4m。樹皮灰褐色,幼枝略有微毛。單葉對生;橢圓狀長圓形或橢圓形,長10-17cm ,寬3-5cm ,先端漸尖,全緣,光滑,革質。聚傘花序復總狀,頂生;萼小,5裂,卵圓狀長圓形,長4mm;花冠白色,高腳碟狀,管纖弱,長3cm ,喉部有毛;花冠裂片披針形,雄蕊生於冠管的近頂鬱,花絲短而柔;花盤為2枚條狀披針形的舌狀片所組成;花柱長2.5cm 。核果橢圓形,長3.5cm ,外皮肉質,熟時紅色,干時黑色。

分佈區域

分佈雲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