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皮湯 - 方劑

茯苓皮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病条辨》卷二。具有利湿分消之功效。主治吸受秽湿,三焦分布,热蒸头胀,身痛呕逆,小便不通,神识昏迷,舌白,渴不多饮。

  • 名称:茯苓皮汤
  • 出处:《温病条辨》卷二
  • 功用:利湿分消
  • 主治:吸受秽湿,三焦分布,热蒸头胀,身痛呕逆,小便不通,神识昏迷,舌白,渴不多饮

歌訣

大腹白通生薏仁,二苓竹葉此相逢。尿難身熱嘔頭脹,溼濁分消此為雄。

組成

茯苓皮五錢,生薏仁五錢,豬苓三錢,大腹皮三錢,白通草三錢,淡竹葉二錢。

用法用量

水八杯,煮取三杯,分三次服。先服安宮牛黃丸,繼用茯苓皮湯。

功用

利溼分消。

主治

吸受穢溼,三焦分佈,熱蒸頭脹,身痛嘔逆,小便不利,神識昏迷,舌白,渴不多飲。

方義

 方中用甘淡利水的茯苓皮、豬苓、薏仁利溼清熱;微寒甘淡的白通草、淡竹葉利尿清心;佐以微辛微涼的大腹皮分消行氣,利水化溼。全方共奏淡滲利溼,辛涼清熱,使溼熱分消而去。

重要文獻摘要

《溫病條辨》:“茯苓皮湯,由茯苓皮、生苡仁、豬苓、大腹良、白通草、淡竹葉組成。功能清熱利水滲溼。用於三焦溼熱,發熱,頭身脹痛,嘔逆,渴不多飲,小便不利,苔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