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腦膠囊 - 中藥

益脑胶囊,中成药名。由人参、党参、灵芝、龟甲胶、茯苓、龙骨、石菖蒲、远志、五味子、麦冬组成。具有补气养阴,滋肾健脑,益智安神的功效。用于神经衰弱,脑动脉硬化引起的体倦头晕,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等属于心肝肾不足,气、阴两虚患者。

成分

人參、黨參、靈芝、龜甲膠、茯苓、龍骨、石菖蒲、遠志、五味子、麥冬。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棕褐色的粉末;味微苦、甘。

主要功效

補氣養陰,滋腎健腦,益智安神。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神經衰弱,腦動脈硬化引起的體倦頭暈,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等屬於心肝腎不足,氣、陰兩虛患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龔考玲透過奧拉西坦與益腦膠囊治療血管性認知功能障礙臨床療效比較,得出結論奧拉西坦與益腦膠囊治療血管性認知功能障礙臨床療效顯著,能顯著改善患者認知功能及生活能力,兩種藥物聯合應用具有協同作用,且安全性高,值得臨床應用。(中國實用神經疾病雜誌,2015,18(20):100-101) 2、柳剛透過益腦膠囊治療神經衰弱的臨床效果分析,得出結論益腦膠囊對神經衰弱患者治療效果較好,可有效改善症狀,有較大推廣價值。(中國醫藥指南,2015,13(04):228-229) 3、陳曉燕,虞蓓麗透過益腦膠囊聯合利培酮治療精神分裂症48例療效觀察,得出結論益腦膠囊輔助治療精神分裂症陰性症狀患者安全有效,與利培酮合用,能減少利培酮導致的藥物不良反應,提高臨床療效,同時相關綜合護理不容忽視。(新中醫,2017,49(01):33-36)

規格

每粒重0.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外感發熱患者忌服。

注意事項

1、服本藥時不宜同時服用藜蘆、五靈脂、皂莢或其製劑;不宜喝茶和吃蘿蔔,以免影響藥力。 2、本品宜餐後服。 3、服用本品一週後症狀未見改善或加重者,應到醫院就診。 4、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5、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6、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鎮靜作用:可明顯減少小鼠自主活動次數和活動幅度。 2、催眠作用:可明顯增加小鼠戊巴比妥鈉闞下劑量睡眠數。 3、抗疲勞作用:小鼠游泳時間明顯延長。 4、耐缺氧作用:明顯延長小鼠在常壓缺氧條件下的存活時間。 5、增強記憶力:減少訓練和測驗時跳臺錯誤次數,縮短EL,延長SDL。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不規則分枝狀團塊無色,遇水合氯醛液溶化,菌絲無色或淡棕色,直徑4-6μm。樹脂道內含金黃色至黃棕色塊狀分泌物,草酸鈣簇晶稜角較尖銳。 2、取本品20粒的內容物,加醋酸乙酯30ml,置水浴上加熱迴流1小時,放冷,濾過,濾液濃縮至1ml,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五味子1g、靈芝8g,各加水適量煎煮,濾過,濾液濃縮成稠膏,用滑石粉拌成顆粒,照供試品溶液製備法制備,作為對照品溶液(1)、(2)。照薄層色譜法(附錄57頁)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溶液(1)、(2)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9: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2)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藍色熒光斑點,噴灑10%磷鉬酸乙醇溶液,加熱顯色,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1)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16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