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磷膽鹼鈉注射液 - 西藥

胞磷胆碱钠注射液,西药名。为核苷衍生物。用于治疗急性颅脑外伤和脑手术后意识障碍。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胞磷膽鹼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急性顱腦外傷和腦手術後意識障礙。

規格

2ml:0.25g。

用法用量

1、靜脈滴注:一日0.25-0.5g,用5%或10%葡萄糖注射液稀釋後緩緩滴注,每5-10日為一療程;單純靜脈注射:每次0.1-0.2g。2、肌內注射:一日0.1-0.3g,分1-2次注射。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吳喜端,黃齊亮,李劍等透過胞磷膽鹼鈉注射液聯合疏血通注射液治療急性腦梗死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胞磷膽鹼鈉注射液聯合疏血通注射液應用在急性腦梗死治療中,療效較好,有利於改善患者的血流流變學指標,促進患者的健康恢復。(雲南中醫中藥雜誌,2018,39(11):30-31)2、苗玉敏透過長春西汀聯合胞磷膽鹼鈉聯合應用於腦梗死的療效得出結論長春西汀聯合胞磷膽鹼鈉治療腦梗死療效肯定,能夠促進顱神經的恢復。(中國農村衛生,2018(20):46)3、秦本炅透過胞磷膽鹼鈉注射液聯合強化步行訓練治療早期腦卒中偏癱患者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胞磷膽鹼鈉注射液聯合強化步行訓練治療早期腦卒中偏癱安全有效,可促進患者運動功能恢復,提高生活能力。(河南醫學研究,2018,27(14):2621-2622)

不良反應

1、全身:偶見發熱、倦怠、過敏樣反應,嚴重者有過敏性休克的報告。2、心血管:偶見暫時性血壓下降、心動過速和心動過緩。3、消化系統:偶見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胃痛、胃燒灼感、腹瀉和肝功能異常。4、呼吸系統:有發生過敏性哮喘的報告,嚴重者可出現呼吸困難和喉水腫。5、神經系統:偶見眩暈、震顫、頭痛、失眠、興奮、煩躁不安和痙攣。6、面板五官:偶見皮疹和一過性複視。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有藥物過敏史的患者慎用。2、對伴有腦出血、腦水腫和顱壓增高的嚴重急性顱腦損傷患者慎用。3、癲癇及低血壓患者慎用。4、靜脈注射時應儘量放慢給藥速度。5、肌注一般不採用,若用時應經常更換注射部位。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用於震顫麻痺病人時,不宜與左旋多巴按合用,否則可引起肌僵直惡化。

藥理作用

本品為核苷衍生物,可增強腦幹網狀結構、尤其是與意識密切相關的上行網狀結構激動系統的機能。增強錐體系統的機能,改善運動麻痺;改善大腦迴圈,透過減少大腦血流阻力,增加大腦血流而促進大腦物質代謝,對促進大腦功能的恢復和促進甦醒等具有一定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注射後血藥濃度迅速下降,30分鐘降至注入時的1/3,1-2小時基本穩定,分佈以肝內最多,佔10%。在肝臟代謝為遊離膽鹼和胞苷二磷酸,主要經腎臟肺清除,原藥半衰期為3.5小時,主要代謝物膽鹼的清除半衰期為2小時。本品較難透過血腦屏障,進入腦內的藥物很少,僅佔0.1%,但藥物在腦內停留時間很長,注射後3小時內藥物濃度達峰值,並在24小時內保持不變;而且損傷腦比正常腦、受損半球比未受損半球的胞磷膽鹼含量明顯升高。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照胞磷膽鹼鈉項下的鑑別(1)、(2)與(4)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pH值:應為6.0-8.0(通則0631)。2、有關物質: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水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胞磷膽鹼鈉2.5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20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另精密稱取5’-胞苷酸對照品適量,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7.5µg的溶液,作為5’-胞苷酸對照品溶液。照胞磷膽鹼鈉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含5’-胞苷酸不得過胞磷膽鹼鈉標示量的0.3%;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的主峰面積(0.5%),其他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1.4倍(0.7%)。3、細菌內毒素:取本品,照胞磷膽鹼鈉項下的方法檢查,應符合規定。4、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水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胞磷膽鹼鈉0.25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胞磷膽鹼鈉項下的方法測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