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唑沙宗 - 西藥

氯唑沙宗,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胶囊、分散片。为中枢性肌松药。用于治疗各种急性、慢性软组织(肌肉、韧带、筋膜)扭伤、挫伤,运动后肌肉酸痛、肌肉劳损所引起的疼痛、由中枢神经病变引起的肌肉痉挛以及慢性筋膜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氯唑沙宗、對乙醯氨基酚。

性狀

(1)複方氯唑沙宗膠囊:內容物為白色顆粒狀粉末。(2)氯唑沙宗片:白色或類白色片。(3)複方氯唑沙宗分散片:白色片。(4)複方氯唑沙宗片:白色片、類白色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各種急性、慢性軟組織(肌肉、韌帶、筋膜)扭傷、挫傷,運動後肌肉痠痛、肌肉勞損所引起的疼痛、由中樞神經病變引起的肌肉痙攣以及慢性筋膜炎等。

規格

(1)複方氯唑沙宗膠囊:每粒含氯唑沙宗125mg,對乙醯氨基酚150mg。(2)氯唑沙宗片:0.1g;0.2g。(3)複方氯唑沙宗分散片:每片含對乙醯氨基酚0.15g與氯唑沙宗0.125g。(4)複方氯唑沙宗片:每片含氯唑沙宗0.125g,對乙醯氨基酚0.15g。

用法用量

複方氯唑沙宗膠囊:口服,一次2粒,一日3-4次,療程10天。氯唑沙宗片:飯後服用,成人每次0.2-0.4g,每日3次,症狀嚴重者可酌情加量,兒童遵醫囑。複方氯唑沙宗分散片:本品為分散片,使用時將其加入適量水中,攪拌均勻後服用,也可直接用水送服;每次2片,每日3-4次,療程10天。複方氯唑沙宗片:口服。每次2片,一日3-4次,療程10日。

不良反應

複方氯唑沙宗膠囊:1、胃腸道系統:偶爾會發生胃腸道功能紊亂和腹痛,罕見情況下,氯唑沙宗會導致腸胃道出血。2、中樞神經系統:偶見頭昏、噁心、頭暈、不適和過度刺激等症狀。服用本品會發生嗜睡現象,同時服用酒精或其他中樞抑制藥會加重嗜睡現象。3、過敏反應:罕見情況下,治療中可出現過敏樣皮疹、瘀斑或瘀點現象。血管神經性水腫和超敏反應產生尤其罕見。4、腎臟:曾出現患者尿液褪色的個案,可能源於氯唑沙宗的酚代謝物,尚不知其臨床意義。5、肝臟:服用氯唑沙宗或含有氯唑沙宗藥品可能會導致肝損傷,罕見但已有嚴重的肝損害的報道,機制不明,可能與特異質有關且不可預測,如果發現了肝酶異常,應及時停藥。氯唑沙宗片:以噁心的消化道症狀為主,其次是頭昏、頭暈、嗜睡等神經系統反應,不良反應一般教輕微,可自行消失或在停藥後緩解。複方氯唑沙宗分散片:偶見輕度的嗜睡、頭暈、噁心、心悸、無力、上腹痛等反應,上述不良反應一般較輕微,可自行消失或停藥後緩解。複方氯唑沙宗片:偶見輕度嗜睡、頭暈、噁心、心悸、無力、上腹痛等反應,遇過敏反應應停藥,上述不良反應一般較輕微,可自行消失或停藥後緩解。

禁忌

複方氯唑沙宗膠囊:對氯唑沙宗或對乙醯氨基酚過敏者禁用。氯唑沙宗片:對氯唑沙宗過敏者。複方氯唑沙宗分散片:對本品成份過敏者禁用。複方氯唑沙宗片:對氯唑沙宗或對乙醯氨基酚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2、已知對藥物過敏或有過敏史的患者應謹慎使用;3、未有醫生許可,不可連續用藥超過10天;4、駕駛或操縱具有潛在危險機器的患者慎用;5、本品應置於兒童不易取得處。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的安全有效性尚未確立。7、兒童用藥:童患者用藥的安全有效性尚未確立。8、老年用藥:年患者用藥的安全有效性尚未確立。9、藥物過量:(1)症狀:起始噁心、嘔吐、腹瀉、上腹部疼痛、臉色蒼白、中樞神經刺激、頭昏、頭痛,隨後夢幻、昏睡或昏迷,繼之明顯喪失肌肉調節功能,不能自主活動,深部腱反射功能減弱或消失,呼吸抑制伴有快速、不規則的呼吸和肋間及胸骨下收縮,血壓降低。致死性的肝損傷只在服藥數天後發生。主要的血液生化學改變包括肝酶類的升高,膽紅素的升髙,凝血酶原時間的延長,血糖過低或者高血糖症。急性用藥可能導致腎衰竭的發生。(2)治療:服用活性炭50mg降低藥物吸收,隨後洗胃或誘導嘔吐是可行的最佳治療方案,並可予支援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酚噻嗪類、巴比妥酸類衍生物等中樞抑制劑及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合用時,應減少本品用量。

藥理作用

1、氯唑沙宗為一種中樞性骨骼肌松馳劑,主要透過作用於脊髓和大腦皮層下中樞,抑制致肌肉痙攣有關的多突觸反射而產生肌松作用,緩解痙攣所致疼痛並增加受累肌肉的靈活性。2、對乙醯氨基酚為非甾體類解熱鎮痛藥,可能主要透過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產生鎮痛、解熱作用。3、小鼠攀網法肌松作用研究表明,複方氯唑沙宗呈明顯劑量依賴性肌松作用,對士的寧誘發的小鼠驚厥有良好的保護作用,複方氯唑沙宗片中對乙醯氨基酚的存在可使氯唑沙宗的作用增強。4、熱板法鎮痛試驗表明複方氯唑沙宗有明顯的鎮痛作用,並呈劑量依賴性,對酒石酸銻鉀所致小鼠疼痛性扭體反應也有明顯的拮抗作用,且顯示良好的劑量效應關係,試驗結果顯示對乙醯氨基酚和氯唑沙宗有鎮痛協同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室溫(10-3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藥代動力學:口服本品後,氯唑沙宗和對乙醯氨基酚均可快速吸收,平均藥物血漿濃度的達峰時間約為45-90min;氯唑沙宗的清除半衰期約為1h,對乙醯氨基酚的清除半衰期約為1.5-3.5h。對乙醯氨基酚可分佈於全身大部分組織,主要透過肝臟代謝;氯唑沙宗亦可廣泛分佈於肌肉、腎、肝、腦和脂肪組織中,脂肪中的濃度為血漿濃度的2倍,主要經肝臟代謝,其苯環被羥化,生成6-羥基氯唑沙宗而喪失肌松活性。本品代謝迅速,大部分以葡萄糖醛酸結合物由尿液排出,只有不到1%的氯唑沙宗和不到4%的對乙醯氨基酚在24h內以原形由尿液排出。只有極少量的原形藥物可透過膽汁排洩由糞便排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