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葡醛內酯片 - 西藥

二维葡醛内酯片,西药名。为肝脏解毒药。用于急、慢性肝炎和砷、汞、铅、苯等慢性中毒时肝脏损害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葡萄糖醛酸內酯、維生素C、維生素B1。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慢性肝炎和砷、汞、鉛、苯等慢性中毒時肝臟損害的輔助治療。

規格

每片含葡萄糖醛酸內酯5mg、維生素C10mg、維生素B11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片,一日3次,重症一次可服3-4片,按年齡及症狀適當增減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未發現有關不良反應報道。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2、請放在兒童不能接觸到的地方。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4、兒童用藥:尚不明確。5、老年用藥:尚不明確。6、藥物相互作用:維生素B在鹼性溶液中易分解。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維生素B1在鹼性溶液中易分解。

藥理作用

葡醛內酯進入機體後可與含有羥基或羧基的毒物結合,形成低毒或無毒結合物由尿排出,有保護肝臟及解毒作用。另外,葡萄糖醛酸可使肝糖原含量增加,脂肪儲量減少。維生素B1結合三磷酸腺苷形成維生素B1焦磷酸鹽(三磷酸硫胺,輔羧酶),是碳水化合物代謝時所必需的輔酶;維生素B1能抑制膽鹼酯酶的活性,缺乏時膽鹼酯酶活性增加,乙醯膽鹼水解加速,致神經衝動傳導障礙,影響胃腸,心肌功能,木品主要在十二指腸吸收,肝內代謝,經腎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3片,研細,加水5ml溶解,濾過,濾液按下述方法試驗:(1)取上述濾液1ml,加尿素試液(取水75ml,加硫酸25ml,使成100ml,放冷,加尿素10g溶解,即得)10ml,在沸水浴中加熱10分鐘,即顯黃色或深黃色。(2)取上述濾液1ml,逐滴加碘試液,最初碘液褪色,過量後即發生棕色沉澱。2、取本品3片,研細,加氫氧化鈉試液2.5ml溶解後,加鐵氰化鉀試液0.5ml與正丁醇5ml,強力振搖2分鐘,放置分層,上面的醇層顯強烈的藍色熒光;加酸使成酸性,熒光即消失;再加鹼使成鹼性,熒光又顯出。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取本品5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細粉適量(約相當於葡醛內酯1.0g),置錐形瓶中,精密加水100ml,振搖使葡醛內酯溶解,濾過,取續濾液備用。(1)維生素C:精密量取上述續濾液40ml,置錐形瓶中,加稀醋酸10ml,加澱粉指示液2ml,立即用碘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顯藍色,並在30秒鐘內不褪,每1ml碘滴定液(0.1mol/L)相當於8.806mg的C6H8O6。(2)葡醛內酯:精密量取上述續濾液40ml,置錐形瓶中,精密加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50ml,混勻,加酚酞指示液3滴,立即用鹽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紅色完全消失,並將滴定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將消耗的鹽酸滴定液(0.1mol/L)的體積(ml),減去上述維生素C含量測定消耗碘滴定液(0.1mol/L)體積(ml)的1/2即得。每1ml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7.61mg的C6H8O6。(3)維生素B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4)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0.005mol/L庚烷磺酸鈉溶液(用磷酸調節pH至3.0)(45︰5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68nm;理論板數按維生素B1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6)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維生素B1對照品適量,加水製成每1ml含0.1mg的溶液。(7)供試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上述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B15mg),置50ml量瓶中,加水使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用微孔濾膜過濾,取續濾液。2、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上述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20m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