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氣散 - 方劑

和气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具有温脾胃,进饮食之功效。主治1.《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脾胃不和,中脘气滞,宿寒留饮,停积不消,心腹胀满,呕吐酸水。脾疼泄泻,脏腑不调,饮食减少;一切气疾。2.《普济方》引《医方集成》:心疼。

  • 名称:和气散
  •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
  • 功用:温脾胃,进饮食
  • 主治:1.《局方》:脾胃不和,中脘气滞,宿寒留饮,停积不消,心腹胀满,呕吐酸水。脾疼泄泻,脏腑不调,饮食减少;一切气疾。2.《普济方》引《医方集成》:心疼

組成

香附子(炒,去毛)、陳皮(去白)、肉桂(去粗皮)、良姜(去蘆)、青皮(去白)、甘草(爁)、茴香(炒)、蒼朮(米泔浸)各一兩(30g),桔梗(去蘆)三兩(90g)。

用法用量

1.古代用量:上為細末。每服二錢,入鹽少許,沸湯點服,或鹽酒調下,不拘時候。2.現代用量:為粉,每服6g,鹽少許調服。

功用

溫脾胃,進飲食。

主治

1.《太平惠民和劑局方》:脾胃不和,中脘氣滯,宿寒留飲,停積不消,心腹脹滿,嘔吐酸水。脾疼洩瀉,臟腑不調,飲食減少;一切氣疾。2.《普濟方》引《醫方整合》:心疼。

方義

香附子理氣解鬱;陳皮行氣健脾;肉桂溫經通脈;良姜溫胃散寒,行氣止痛;青皮消積化滯;甘草補脾益氣,緩急止痛,調和諸藥;茴香行氣止痛,和胃;蒼朮燥溼健脾;桔梗宣肺利咽。諸藥合用,可溫脾胃,進飲食。

重要文獻摘要

《中國醫學名著珍品全書》:“和氣散治脾胃不和,中脘氣滯,宿寒留飲,停積不消,心腹脹滿,嘔吐酸水,脾疼洩瀉,臟腑不調,飲食減少。應男子、女人一切氣疾,並宜服之。香附子(炒,去毛)、陳皮(去白)、肉桂(去粗皮)、良姜(去姜)、青皮(去白)、甘草(爁)、茴香(炒)、蒼朮(米泔浸)各一兩,桔梗(去蘆)三兩。上件搗為細末。每服二錢,入鹽少許,沸湯黠服。或鹽酒調下,不拘時候。常服溫脾胃,進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