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睡眠障礙的型別

兒童睡眠障礙的型別主要包括,睡行症:好發於男性患兒,患者會下床行走並完成簡單活動,且醒後對所出現的睡行症無印象,多數是由於患者在12歲前腦發育不完善導致;夜驚症:多發於4-7歲男性患兒,患者在發作期間會呼喊,醒後出現部分遺忘;夢魘:夢境一般比較可怕,嚴重者可能出現幻覺,患者醒後意識較為清楚。

睡眠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著孩子的身心健康狀況。目前對兒童睡眠障礙的發病機理尚未清楚,研究結果提示是一種與大腦皮層發育延遲有關的發育性疾病,由於大腦發育延遲而擾亂了正常的睡眠節律,因而出現夢多、睡驚等症狀。那麼兒童睡眠障礙的型別有哪些?
1.入睡困難或睡眠不安
入睡困難為兒童不能入睡,而睡眠不安則表現為睡眠不深或容易驚醒。對於年齡愈大,睡眠障礙的形式愈接近成人。所以,入睡前不要過分逗引或恐嚇寶寶,同時還要讓寶寶養成定時起居的睡眠習慣。
2. 睡覺旋轉
兒童睡眠總是360度旋轉,也是嬰幼兒睡眠的一個主要障礙。新媽媽們經常抱怨他們的孩子睡在這個頭上,但當兒童醒來時,不知道該轉向哪一邊。這種情況表示兒童在睡眠時身體轉動,主要是因為兒童的神經發育不完全。
3. 夢驚
有些兒童在睡覺時忽然哭鬧。這可能是因為兒童在白天感到害怕,或者在睡覺的時候做了一個夢。但如果這種睡眠障礙經常發生,很可能是由病理原因引起的,寶媽應帶寶寶去醫院檢查。
4. 夢囈
當兒童出現睡眠障礙,有部分兒童睡覺會出現夢囈,在排除癲癇之後,夢囈部分屬於生理現象,但是夢囈多了,就需要進行睡眠監測。
5. 吃被子
兒童睡覺喜歡吃被子,就像是喜歡吃奶嘴一樣,很多時候這只是一種習慣,而且也不排除微量元素的缺乏造成的鋅和鐵的缺乏也會導致寶寶睡覺喜歡吃被子。如果兒童有這個習慣,可以讓兒童吮吸奶嘴睡覺,比較衛生。對於如何鑑別兒童是否是由病理原因引起的,是由睡眠障礙引起的,如果母親發現嬰兒有睡眠障礙,最好去醫院進行篩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