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性假瘤是怎麼回事

目前尚不明確肺炎性假瘤的發病原因,但很多患者都有呼吸道感染史和吸菸史,其次也可能和慢性炎症有關。本病易和肺癌混淆,可以透過病史特徵、輔助檢查、體檢等來診斷,一旦確診及時進行手術治療。

肺炎性假瘤在臨床上是很常見的疾病,但是在診斷時往往會被誤診為肺癌,讓患者驚懼不已。其實肺炎性假瘤並不是真正的腫瘤,只是在疾病進展的過程中出現的腫塊被錯認為腫瘤組織,其實本病一般不會發生癌變。那麼,肺炎性假瘤是怎麼回事呢?
一、肺炎性假瘤是怎麼回事
肺炎性假瘤是一種良性病變,它屬於呼吸系統範疇,雖然目前尚不明確誘發本病出現的因素是什麼,但是本病的患者大多有呼吸道感染史,其中長期吸菸的患者更容易患病。不過也有人認為它的出現和慢性炎症有關,尤其實在細菌和病毒感染之後產生,患者長期在炎症的刺激下會使區域性肉芽增生成腫塊,進而形成了假性瘤。
二、肺炎性假瘤是如何診斷的
1.病史症狀
很多患者都有呼吸道感染的病史,有些患者沒有臨床症狀,但大多數患者都有間歇性的發熱、咳嗽的表現,病情嚴重時還會咯血。
2.體檢發現
很多患者因為沒有陽性體徵,所以很難發現疾病,一般在呼吸道感染時進行體檢發現,患者不僅有發熱的症狀,往往肺部聽診還會有幹或溼性囉音。
3.輔助檢查
患者在胸部X線片及CT掃描中可以發現圓形或橢圓形的瘤體,這些瘤體的密度中等,雖然邊緣不清,但是質地均勻。
4.組織病理學檢查
一般是進行纖維支氣管鏡來檢查,透過檢查能夠發現患者體內有多種炎性細胞和間質細胞,它對本病的診斷和鑑別非常重要。
三、肺炎性假瘤怎麼治療
臨床上本病最好能夠儘早進行手術治療,因為肺炎性假瘤在手術之前很難和肺癌區別,在手術中根據病理冰凍切片檢查來確診本病,一旦確診就要積極儲存患者正常的肺組織,而對於患者肺表面出現的炎性假瘤可以進行肺楔形切除。如果炎性假瘤出現在肺實質內,一般是進行肺段切除或切除肺葉,而巨大的腫塊需要做全肺切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