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的訓練方法

弱視患兒堅持訓練,視力有望提高。比較常見的訓練方法有單眼遮蓋法、雙眼交替遮蓋法的遮蓋訓練;還可以進行精細目力訓練;弱視眼視力提高後,還需要進行同視機訓練,讓兩隻眼能夠同視。

弱視是兒童比較常見的一種眼病,患兒的眼部沒有器質性病變,但是視力很差。因為在孩童時期身體的各個器官有很大的可塑空間,如果出現弱視後能儘早的進行訓練,刺激視神經的發育,視力有望提高,那麼,弱視的訓練方法有哪些呢?
一、遮蓋訓練法
1.單眼遮蓋法
如果患兒一隻眼睛是弱視,另一隻眼睛視力正常,就可以進行單眼遮蓋訓練法。就是把正常的眼睛遮蓋住,迫使弱視眼看東西,這樣就可以刺激弱視眼的發育,過一段時間後,弱視眼的視力就能得到提高。
2.雙眼交替遮蓋法
如果患兒的兩隻眼睛都有弱視的問題,可以選擇雙眼交替遮蓋的方法進行訓練。兩隻眼睛視力差不多時,可以把每隻眼睛遮蓋三天,再交替;如果一隻眼睛的視力較好,另一隻眼睛視力較差,可以先遮蓋視力好的眼睛,讓視力差的眼睛多看東西,4天后改成遮蓋視力差的眼睛,讓視力好的眼睛看東西,視力差的眼睛遮蓋一天後就要和另一隻眼睛互換,這樣就能讓兩隻眼睛的視力均衡提高。
二、精細目力訓練
對患兒進行遮蓋訓練時,還可以強迫弱視眼做精細目的的訓練,比如讓患兒遮蓋住視力好的眼睛後,用視力差的眼睛進行紅線穿針、穿珠子等鍛鍊,一般每次差200~300根針或者200~300粒珠子;也可以進行描圖、書法、玩插板等活動,這樣就可以刺激視神經系統的發育,有助於弱視眼視力的提高。
三、同視機訓練
有些患兒雖然經過遮蓋鍛鍊、精細目力鍛鍊後,弱視眼的視力得到提高,但是兩隻眼無法同視,此時還需要進行融合鍛鍊,比較常見的是同視機鍛鍊,比如可以進行閃爍刺激法、動態刺激法等方法進行鍛鍊,促進兩隻眼睛的視物儘快融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