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激素結合球蛋白偏高是什麼意思

性激素結合球蛋白屬於肝臟產生的運輸性激素的一種蛋白載體,一旦檢查發現含量偏高則表示是肝臟發生了病變,可能是患上了肝硬化或者惡性肝癌等疾病。同時也可能是甲亢或者厭食症所致。女性患者還有可能是多囊卵巢綜合徵引起的不良反應。

有些女性在去醫院檢查卵巢功能時,可能會被專業醫生建議測定性激素結合球蛋白含量。而此時就會被查出有含量偏高的結果,患者不免會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因此有必要及時瞭解具體情況。那麼性激素結合球蛋白偏高是什麼意思呢?
一、什麼是性激素結合球蛋白
性激素結合球蛋白是由肝臟產生的一種蛋白類物質,屬於運輸性激素的一個載體,可以在性激素作用過程當中發揮重要臨床意義。具體來說該種蛋白可以結合睪酮素、雙氫睪酮以及雌激素等多種機體激素。
二、性激素結合球蛋白偏高是什麼意思
1.肝臟疾病
由於性激素結合球蛋白是肝臟所分泌合成的,故含量偏高首先要考慮是否是肝臟疾病所致。此時往往表示肝臟已經發生病變,可能是患上了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或者脂肪肝一類疾病,嚴重時還不能排除是惡性肝癌。此時最好進一步接受肝功能五項檢查和肝臟彩超等檢查專案。
2.甲狀腺功能亢進
性激素結合球蛋白偏高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所致,主要是受到甲狀腺激素刺激所致。患者可出現代謝亢進和交感神經興奮等多種不良反應,還可伴隨有心悸不安、出汗增多和視力減退的症狀,此時可透過測定甲狀腺功能來診斷。
3.厭食症
如果患上了厭食症,不管是屬於攝入性還是神經性,都可能會有性激素結合球蛋白含量升高的情況發生。這是因為進食障礙會導致雌激素利用率增加,從而影響到性激素結合球蛋白髮揮作用。
4.多囊卵巢綜合徵
女性性激素結合球蛋白偏高大多考慮是多囊卵巢綜合徵的緣故。由於卵巢呈現出多囊樣變化,就可對雌激素和孕激素含量產生影響,從而讓性激素結合球蛋白受到波動,可有多毛症等臨床表現。不過最好接受卵巢檢查再確診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