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咕嚕咕嚕響拉肚子怎麼辦

肚子咕嚕咕嚕響和拉肚子發作時,患者可以服用黃連素片等消炎止痛藥物治療,且要加服次碳酸鉍一類止瀉藥物。同時也可以選擇對症用水煎服參苓白朮散和四君子湯,還可製作草決明蜂蜜飲和姜艾糖水等藥膳進行食療。

在日常生活當中有不少人都出現過肚子咕嚕咕嚕響的反應,大多數情況都是飢餓所致。但如果同時伴隨有拉肚子一類症狀,就極有可能是患上了腸胃疾病,此時就要及時接受有效治療。那麼肚子咕嚕咕嚕響拉肚子怎麼辦才能得到改善呢?
一、肚子咕嚕咕嚕響拉肚子的西醫療法
1.消炎止痛藥
肚子咕嚕咕嚕響就是腸鳴,在腸鳴和腹瀉發作時,說明腸胃出現有感染症狀。此時可以酌情服用消炎止痛藥物治療,具體可使用黃連素片、腸胃寧,若炎症比較嚴重,就可以酌情使用阿莫西林膠囊及抗生素。
2.止瀉藥
為了防止腹瀉引起身體脫水,患者務必要及時服用止瀉藥物,常用的有次碳酸鉍、瀉立停以及複方樟腦酊。如果是屬於精神性腹瀉,則可改為服用利眠寧和眠安寧。另外,還可酌情加服鹽酸醋丁洛爾。
二、肚子咕嚕咕嚕響拉肚子的中醫療法
1.肝脾不和型
腸鳴和拉肚子可能是肝脾不和所致,在治療時就要以抑木扶土和疏肝健脾為原則。建議患者每日早晚煎服參苓白朮散,藥方的主要成分有黨參、枳殼、陳皮、茯苓以及炒白朮。
2.陰虛腸燥型
如果患者存在有陰虛腸燥的病症,就需要以滋陰潤腸和健脾清燥為主要治療原則。此時可以直接服用麻子仁丸一類中成藥,也可以用水煎制人參、白芍、厚朴、枳實和茯苓等中草藥組成的四君子湯。
三、肚子咕嚕咕嚕響拉肚子的飲食療法
飲食調理對於腸鳴腹瀉症狀可起到極為顯著的調理作用。建議患者製作姜艾糖水、桂芪粥、草決明蜂蜜飲或者肉桂大米湯一類食療藥膳方食用,同時需要增加對水分的攝入,適當多吃具有養胃健胃作用的食物,比如小米粥和軟麵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