瀰漫性食管痙攣的常用藥有哪些

瀰漫性食管痙攣的治療以支援治療和經驗性處理為主。首先應該讓患者瞭解到這是一個良性疾病,解除患者的顧慮,穩定情緒,避免進食太涼或太黏稠的食物。可以嘗試應用平滑肌遲緩劑,比如異山梨醇、硝苯地平等等,也可以使用抗抑鬱藥物,如丙米嗪、曲唑酮等。

瀰漫性食管痙攣是生活中十分常見的一種疾病,這種疾病對身體的影響很大,因此在出現以後,就需要及時作出治療。對於這種疾病的治療方式有很多種,其中藥物治療是十分有效的治療方式,很多人就想要知道瀰漫性食管痙攣的常用藥有哪些?
1.抗膽鹼能藥物
靜脈注射抗膽鹼能藥物可緩解痙攣症狀,但口服幾乎毫無療效。常用的藥物有阿托品、東莨菪鹼、山莨菪鹼等。
2.鈣離子通道阻斷藥
舌下含服或口服鈣離子通道阻斷藥能明顯地抑制食管壁的收縮壓力,減少食管收縮頻率而不影響收縮振幅,也可減輕症狀,中止胸痛發作。常用的藥物有維拉帕米、硝苯地平、地爾硫卓等。
3.亞硝酸鹽
從理論上講亞硝酸鹽可鬆弛食管平滑肌,對解除食管痙攣有效,但其臨床應用效果尚有爭議。方法為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硝酸異山梨酯等。可間斷或規則用藥,一般餐前應用效果好。
4.抗焦慮藥
有時應用鎮靜劑或安眠藥可以緩解由於食管異常收縮產生的胸痛,但不降低食管壓力,對精神緊張引起的食管源性胸痛有明顯療效。
5.其他藥物
肼屈嗪能制止氯貝膽鹼引起的食管痙攣和疼痛;普萘洛爾能減少肌肉收縮頻率,或可有益。
應使病人意識到本病為良疾病並可透過積極預防減少發病。注意避免情緒激動、緊張誘因,調節飲食習慣,免食過冷、過熱等刺激性強的食物,細嚼慢嚥。在疼痛或不適發作時,可選用鎮靜藥物,鈣通道阻滯劑,硝酸甘油等對抗焦慮、鬆弛括約肌。症狀較頑固的病人可考慮行內鏡下氣囊擴張術,或施行食管下段縱行肌層切開術。併發於其它疾病者應同時行原發病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