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一下甲狀腺癌的常識

生活中甲狀腺癌極為可怕,會有很多的人出現此病的症狀,嚴重的傷害了患者的健康,為此我們應當多警惕甲狀腺癌的出現,深入去了解關於甲狀腺癌的知識才可以,往下看為朋友們介紹一下甲狀腺癌的常識性知識是什麼呢。

甲狀腺上出現包塊通常有幾種情況:地方性甲狀腺腫,俗稱的“大粗脖病”,結節性甲狀腺腫,甲狀腺炎,甲亢也可有“大粗脖”的表現,還有就是甲狀腺癌了。有經驗的醫生透過觸控能大體上分辨出甲狀腺上包塊的良惡性。通常惡性腫瘤比較堅硬,中等硬度,結節性甲狀腺腫摸起來為表面不平、比較柔軟的包,如果是甲狀腺炎,那麼手摸起來就非常堅硬了,而且非常疼。

甲狀腺癌發病率極低,相對於肺癌、肝癌、腸癌等,甲狀腺癌的發病率非常低。甲狀腺本身出現包塊的機會就很少,而且甲狀腺上就算出現了包塊,絕大多數也是良性的,惡性的極少。如果是惡性的,又分好多型別,其中許多型別分化較好,惡性程度低,治癒率就高,患者的生存率也高,雖然分化較差的型別也存在,但它發生的機率非常小。近80%的甲狀腺癌可治癒,隨著近年來醫療水平的提高,只要發現早、治療及時、手術後輔助治療做得好,甲狀腺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80%以上,也可以說至少80%的甲狀腺癌可治癒,所以她提醒人們不要過於害怕甲狀腺癌。

惡性甲狀腺癌必須手術,良性的注意鑑別,一旦發現患者甲狀腺上長有包快,臨床醫生會首先鑑別該包塊是甲狀腺炎、結節性甲狀腺腫、地方性甲狀腺腫、甲亢還是甲狀腺癌。如果是甲狀腺炎,就必須進行抗炎治療,防止其繼續發展。對於結節性甲狀腺腫,雖然它是良性的,且幾乎沒有惡變的可能,但它不斷生長容易壓迫周圍部位及組織,因此也要及時手術切除。對於其他幾種良性甲狀腺包塊,醫生也要根據具體情況及時處理。對於懷疑是惡性腫瘤者,醫生會在手術中先取一小塊組織去做病理,如果病理結果回來證明包塊是良性的,醫生會將這個包塊切除即結束手術,如果病理診斷結果是惡性的,醫生就要根據腫瘤的分化程度來決定手術方式,判斷是切除半側甲狀腺還是全部甲狀腺以及是否做周圍淋巴結的清掃。

上面的內容之後,我們瞭解到了甲狀腺癌的常識是什麼了,該病是危害性非常嚴重的,較多的人會出現甲狀腺癌的症狀,因此我們應當警惕這種疾病的出現,而且需要將上述中的知識認識透徹,特別是要進行甲狀腺癌的預防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