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架植入後有哪些需要注意?

在很多心臟疾病出現之後,都要使用到心臟支架植入術進行治療。但是心臟支架植入術對患者的身體造成的影響比較大,需要注意的事項有很多,必須引起重視,避免給患者的健康造成更大的影響。那麼,心臟支架植入術後有哪些注意事項?下面咱們就來詳細瞭解一下吧。

介入手術安置支架後,並非意味著治療的結束,相反的都必須常規使用聯合抗血小板治療。因為血管植入支架的部分,在缺乏有效抗血小板藥物的保護下非常易於形成血栓,其後果無異於再次心肌梗塞。

由於這類藥物可能會影響血小板和白細胞,因此在服用期間,尤其是開始階段1~2周左右需到門診複查血常規。若出現皮疹、面板出血點和淤斑,以及其他出血情況,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胸悶、胸痛是病情復發的危險訊號。若介入後一個月內出現此症狀,要考慮有否血栓形成。半年內出現胸悶、胸痛,尤其是與以前發病時的症狀相似,應高度懷疑發生了再狹窄即放支架的部位又狹窄了。一旦出現這類症狀,患者需再次入院複查冠脈造影。

控制好冠心病的易患因素,如降血脂、戒菸。控制好血壓、血糖,維持正常體重等。所有植入支架的患者都應常規服用他汀類藥物。事實上,冠心病患者使用他汀不僅僅為了降脂,而是因為它是目前唯一一類可以延緩動脈粥樣化進展、穩定其斑塊的藥物。

此外,還需要注意的是,要改變生活方式,作息有規律,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鍛鍊,如散步,做廣播體操等。注意飲食清淡,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和綠色蔬菜。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此外,由於支架是非常細小輕盈的不鏽鋼合金,不會有電磁干擾,因此乘坐飛機是安全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